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九年四度换帅 销售费用连年攀升下高端战略效果存疑

2019年05月15日 10: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陈琼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记者 陈琼)5月11日,中国唯一外资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水井坊(600779.SH)出现管理层变动,执掌水井坊逾千日、带领水井坊走出亏损境地的范祥福于2019年7月1日起辞去其担任的总经理职务,总经理一职由危永标接任,危永标也成为自帝亚吉欧2010年入主水井坊之后的第四任总经理。对于范祥福辞去其担任的总经理职务,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作为董事长范祥福会在长期战略规划方面提供他的洞察和建议。

  范祥福的继任者出自帝亚吉欧的对手保乐力加。公告显示,水井坊新任总经理将由在日化品和烈酒行业从业多年的危永标出任,危永标历任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其在白酒方面的工作经历是一片空白,这也引发了新帅如何能带领水井坊继续保持高增长的疑问。对此水井坊方面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称,危永标拥有近三十年的中国以及亚洲地区酒业和消费品市场经验,是在中国酒类行业最资深的领导人之一。“他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厚的耕耘和深度的见解。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他成功地带领团队在不同的市场和挑战中创造了崭新的突破,其中一些案例在业界亦可圈可点。”

  频繁换帅也使得水井坊的前景蒙上了不确定性。自2010年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以来,9年内第四度换帅,任用的四位总经理都没有白酒行业从业经历,2010年英国人柯明思以中国白酒史上首位外籍掌门人的身份入主水井坊,2013年美国人大米正式接任水井坊总经理一职,成为水井坊第二任“洋帅”,洋主帅的到来也使得水井坊经历了“水土不服”,业绩一路走低。经历了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之后,水井坊被因此披星戴帽。为了保壳,帝亚吉欧首次启用本土掌门人范祥福,2015年,范祥福正式出任水井坊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祥福执掌水井坊三年期间水井坊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8.55亿元增长至2018年28.19亿元。水井坊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28.19亿元,净利润5.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62%和72.72%。

  业绩高增长之下水井坊也背负着销售费用增长的质疑,近几年公司销售费用一直在增长迅猛,2016年销售费用2.5亿元,2017年5.51亿元,2018年达到8.54亿元,2018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6%,远高于营收增速。 4月27日,水井坊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28.19亿元,较上年增加37.62%;实现净利润5.79亿元;较上年增加72.72%。

  从披露的2018年报看,水井坊的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的趋势。对水井坊的新任主帅而言,如何保持高增长成了其面临的主要难题。业内人士指出,在烈酒行业浸淫多年的危永标并没有白酒行业的操盘经验,其跨界进入白酒领域的表现尚待检验。过去几年为了推行高端化战略,水井坊投入了巨额销售费用,对于新任总经理是否还会延续水井坊的高端化市场战略?水井坊方面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称,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档白酒品牌,这一长期愿景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水井坊九年四度换帅 销售费用连年攀升下高端战略效果存疑

2019-05-15 10: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