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年报受刨根问底式问询 释放严监管信号

2019年05月15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上市公司年报“成色”成为监管关注重点。截至5月14日,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共发出240余封年报问询函和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数量创下同期历史新高。诸多业绩“变脸”公司受到重点关注,交易所从财务指标变化、会计核算准确性等维度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刨根问底式问询。业内人士指出,真实、客观披露年报是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必须恪守的底线之一,对年报质量从严审核是维护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数量创新高

  截至5月14日,247家公司的年报被交易所出具了问询函或事后审核意见函。上年同期年报问询函数量为241封。

  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成为被重点问询的对象。5月9日,因年报出现大额亏损、投资损失等问题,暴风集团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利润、毛利率、负债等财务指标的变化情况,量化分析2018年度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充分披露当前面临的具体经营困难,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以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部分业绩数据良好,但相关数据指标出现异常的公司未能逃脱监管“法眼”。方直科技披露,报告期内“其他产品”生产量同比暴增1872.11%,期末库存量较上年暴增9526.47%,服务收入毛利率高达100%。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生产量大幅增加并导致库存大幅增加的原因以及服务收入毛利率情况。

  从监管的关注重点和相关措辞看,交易所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持续经营能力变化、现金流异常、核心经营数据“打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刨根问底式提问,对一些核心、原则性问题直指要害。例如,对于今年出现大额商誉和坏账减值计提准备的全通教育、奥马电器、同方股份等公司,交易所直接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行为。

  释放严监管信号

  “年报问询函数量增多,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公司诚信和法治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是监管层监管效率提升和监管手段多样化的结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完整性、准确性要求越来越严格,释放出严监管的信号。过去一些信披意识淡薄、涉嫌财务舞弊的公司难以蒙混过关。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与过去几年相比,交易所向上市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不但数量和密度提升,问询内容也更加深化和细化。“从问询的角度和方向看,交易所对公司基本面和规范性更加重视。”付立春表示,近年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刨根问底式的询问越来越多,监管方式从过去的重事前审核转向既重事前审核也注重事中、事后的监管,问询广度和深度都在加强。这种变化有利于进一步消除资本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对于促进上市公司健康规范发展意义重大。

  “真实、客观披露年报是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必须恪守的底线之一,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手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年来A股公司质地和盈利能力整体上升,但个别公司暴露出来的业绩“变脸”、财务舞弊、信披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败坏了整体市场风气,给很多投资者带来了预期之外的损失。对年报进行事后跟踪监管,对一些问题报告从专业性角度进行刨根式问询,能够及时为中小投资者提示风险,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高质量发展

  监管层对年报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给资本市场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全新挑战。业内人士指出,在A股市场整体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都在提高,而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投资者都应该及时在合规、诚信、专业等多方面提升素质,以应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到来。

  “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看,如今已经走上由量变向质变的阶段。从严对公司年报进行监管问询,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付立春认为,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向更高的市场化、国际化方向迈进,注册制试点箭在弦上。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监管力度和方法也在不断转型升级。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和财务管理朝着更加专业规范的方向迈进。

  董登新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只有进一步提升诚信意识和法治观念,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节奏。而对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而言,进一步提升专业性、独立性和职业道德水准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监管和投资者的信赖,提升竞争优势。

  杨德龙指出,随着监管的深化,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和信披违规行为将变得更加隐蔽。对于投资者而言,要加强投资研究能力和财务专业知识,树立价值投资意识,摒弃过去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操作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年报受刨根问底式问询 释放严监管信号

2019-05-15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