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赴美IPO 游戏直播进入资本战下半场

2019年04月30日 07:2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孙汝亮 特约记者 李子青 发自北京、上海

  自熊猫直播关站之后,游戏直播行业就成了斗鱼和虎牙的“鱼虎之争”。一年前,虎牙直播抢占先机,成功登录纳斯达克。此后便不断传出斗鱼将赴美或赴港上市,如今靴子落地。

  4月22日晚间,斗鱼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递交了IPO申请书,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证券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这家从湖北武汉光谷走出的独角兽直播平台,如果成功上市,将成为武汉第一家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如今,游戏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虎牙上市之后开始新一轮融资,斗鱼也谋求上市,并将触角伸向了泛娱乐领域,欲与虎牙“错峰发展”。

  产业评论人张书乐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斗鱼要做的,并非简单的用自己的头部主播优势去冲击泛娱乐,而是让自己的主播优势能够和一些泛娱乐形态做融合,用带有游戏、电竞属性、受众面更广的综艺、短剧乃至其他脑洞形式,来探索结合的边界。

  盈利困局难破

  无论是虎牙还是斗鱼,在上市之际都是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

  据斗鱼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斗鱼的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8.86亿元和36.54亿元,经调整后(non-GAAP)净亏损分别为7.56亿元、5.94亿元和8.19亿元,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共计亏损近22亿元。

  虎牙虽然在上市之后实现了盈利,但是缺钱仍是游戏直播行业的常态,虎牙也需要后续拿到更多的资金。4月8日,虎牙提交了更新后的上市注册文件,计划发行至多2116万股ADS,发行金额约5.5亿美元,此金额超过了其2018年IPO筹集的金额。

  斗鱼也不例外,此前斗鱼经历了6轮融资,总额高达70亿元,投资人身影中不乏各界大佬的身影。尤其是腾讯更是持续看好斗鱼,2016年3月,腾讯成为斗鱼的股东,后续腾讯又参与了C轮及E轮的股权投资。

  此次,斗鱼IPO计划融得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斗鱼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称,拟将资金主要用于提供优质电子竞技内容并进一步扩展内容类型,继续加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投资营销活动,以及一般企业目的。

  值得玩味的是,已经融到巨额资金的斗鱼,仍处于亏损阶段,钱都“烧”到哪里去了?

  招股书表明,斗鱼大把钱都花在了吸引顶级主播加盟上。其收益分享费和内容费成本在2018年大幅增长,2018年收益分享费和内容费成本为27.9亿元,占比达到79.6%;宽带成本为5.56亿元,占比15.9%。

  具体来看,收益分享费为给主播的礼物分成,以及内容购买或自制内容产生的成本。为了提高用户数量,斗鱼表示收益分享费和内容成本会进一步增长。斗鱼预计受益于规模经济,收益分享费和内容费用成本会下降。

  宽带成本是斗鱼向电信服务提供商支付的与带宽和内容交付相关的费用。斗鱼方面预计,随着用户参与度的增长,以及随着斗鱼发布更多内容,带宽成本将继续增加。但是,由于技术基础设施的规模经济和升级,带宽成本占总净收入的百分比将下降。

  斗鱼主要的盈利来源为直播和广告。而直播盈利就是依靠虚拟礼物的售卖来获取利益。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直播分别占斗鱼总净收入的77.7%、80.7%和86.1%;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分别占比22.3%、19.3%和13.9%。

  由此斗鱼花费金钱招募了大量主播。2017年,斗鱼有390万名注册主播,2018年有600万名。其中,斗鱼2017年与2000名顶级主播签订独家合约,2018年长到5200名。

  头部主播的入驻也给斗鱼提高了用户付费水平。招股书显示,2018年的四个季度,斗鱼直播的付费率分别为2.9%、2.4%、3.0%和2.8%,季度单用户平均收入分别为149元、224元、215元和242元,呈现上升的态势。

  在张书乐看来,头部主播产出的高品质内容促进了用户增速、黏性及付费意愿的提升,从而带动了直播、广告及游戏分发业务的增长。然而,某种程度上,头部主播的粉丝黏性和付费能力已经逐步达到极限,哪怕专业水准不断提高。

  行业厮杀下半场

  提起斗鱼,联想到的便是它的头号劲敌虎牙。斗鱼和虎牙都是游戏直播起家, 在熊猫直播宣布关停后,原本的“三足鼎立”,变成了“鱼虎相争”。

  此外,斗鱼在招股书中披露,其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总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54亿人,其中个人PC端上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11亿人,移动平台上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4210万人。

  虎牙的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总月度活跃用户人数则为1.17亿人,其中个人电脑(PC)平台上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约为6170万人,移动平台上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超过5000万人。

  从财务数据上看,虎牙的表现明显好于斗鱼,不过用户活跃度是斗鱼略胜一筹。斗鱼和虎牙虽然都是游戏直播起家,但在后续的发展中早已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如今的斗鱼除了涉及游戏领域,也慢慢将重心移到泛娱乐化的布局上,其扩大了经营范围,将触角伸到了各个领域,开始了多元化之旅,以缓解财务压力。虎牙则是把重心放在游戏直播领域继续深耕。

  游戏直播行业下半场战局已经开始。在经历过2016年的风起云涌和2017年的大洗牌之后,2018年的游戏直播行业也似乎进入了“寡头竞争”时代。

  在行业厮杀过程中,头部平台逐步脱颖而出,末尾平台被淘汰。去年年底熊猫直播关停,而虎牙、斗鱼突出重围,用资本寻找未来的发展。

  不过张书乐认为后来者仍有机会,但绝不能是现有游戏直播的模式来进入,需要有颠覆性。在他看来,斗鱼一旦上市,就和虎牙重新形成在资本市场的追赶,间接也会推动双方更快地开始创新试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赴美IPO 游戏直播进入资本战下半场

2019-04-30 07:2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