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之联2018年亏损13.61亿元,股票简称变更为“*ST荣联”

2019年04月25日 09:00    来源: 第一财经    

  荣之联4月24日晚间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同比增长44.76%,计算机应用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61亿元,同比下降573.4%,计算机应用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02%;公司每股收益为-2.06元。

  公司表示,本年度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6.81亿元,如果不考虑商誉减值的影响,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7,9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7.88%。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继2017年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后,未能止住业绩大幅下滑的趋势,出现重大亏损,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主要全资子公司车网互联2018年度亏损43,617.5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185万元,减少632.90%。主要原因是:车联网市场近年来变化非常快,虽然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和众多的业务机会,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的逐步成熟,要求车联网企业能够快速进行业务转型与产品迭代,车网互联团队在近几年的业务拓展过程中暴露出市场反映不灵活、项目管理能力不足等短板,几次大的业务转型均不成功,人员成本和运营费用居高不下。

  2、公司主要子公司泰合佳通2018年度亏损12,108.18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4万元,减少12,132.18万元。发生重大经营亏损的原因为:泰合佳通原有业务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全流程管控平台和无线网络质量管控系统,但近几年来由于主要客户在相关领域投入的停滞或大幅压缩,导致泰合佳通营业收入及项目利润率逐年下降。其中2018年公司整体收入比2017年同期降低57.44%。

  3、2018年下半年开始,针对经营当中出现的问题,公司进行了大力的优化与整合,侧重一体化经营与管理,压缩管理层级,从而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大规模的组织重构和业务梳理,对原有业务的惯性存在一定影响,同时增加了部分一次性的成本开支。另外公司并购赞融科技导致新增加的并购贷款,全年增加利息支出2058万元,数据中心建设和办公楼装修摊销等年度增加费用约1500万元。

  4、公司主要子公司赞融电子面向金融行业提供存储系统解决方案,随着2018年金融行业的数据存储业务井喷式增长,赞融的收入规模增长较快,客户数量与业务种类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时受限于金融行业的集中采购和统一招标,赞融的产品业务毛利率相对公司传统的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业务毛利润率偏低,但是这部分的收入规模可观,整体贡献上佳。赞融电子面向金融行业的业务随着收入的增长,客户群体在不断壮大,后续系统服务的基础也在不断夯实,未来能够形成业务规模与收益持续成长的空间。

  5、公司在2018年整体经营发生困难的状况下,依然保持对技术研发的长期和持续投入,全年研发投入达24,795.56万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0.44%,新增已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1项,新申请发明专利8项。对研发投入的长期坚持,未来会形成公司长期发展的后劲。公司将在后续适度调整研发投入规模,精选投入方向,注重研发成果的及时转化和市场体现。

  同日,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1142.29万元,同比下滑41.55%。

  此外,因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25日停牌一天,4月26日复牌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简称变更为“*ST荣联”。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之联2018年亏损13.61亿元,股票简称变更为“*ST荣联”

2019-04-25 09:0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