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71.3%股权

2019年04月23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杨欣

  新控股股东承诺9个月内解决已暴露的逾期问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4月22日,广州民企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的股权变更登记完成。这意味着,雪松控股正式成为中江信托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1.3%。当天,雪松控股在南昌召开投资者恳谈会和媒体沟通会,解决部分产品逾期兑付等历史问题。这也是雪松控股在本次收购中首次直接面对投资者和媒体。值得注意的是,雪松控股董事会主席张劲表示,将在9个月内解决中江信托目前已暴露的逾期问题。

  兑付风险:涉及资金约79亿元

  针对市场热议的中江信托兑付风险问题,张劲说,目前中江信托有35个项目可能存在兑付风险,涉及资金约79亿元。他表示,作为新的控股股东,将对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负责。雪松控股也承诺将在9个月之内解决目前已暴露的信托计划逾期问题。

  2018年11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雪松控股须以自有资金受让领锐资管、大连昱辉、天津瀚晟同创和深圳振辉利4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05%股权。根据中江信托披露的未经审计的数据,2018年业绩继续下降。截至去年底,中江信托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了62.96%。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5亿元。其净利润仅4700万元,同比下降72.83%。投资收益仅为950万元,而2016年,中江信托投资收益高达26.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江信托曾是业内的“黑马”之一,但自2017年开始,项目频频出现风险,多个项目出现兑付预期。根据记者了解,在这些问题项目中,包括金鹤、金马、金海马以及金龙等多个系列。

  高管架构会调整充实但不会大换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企业并购步伐不断加快,而效果往往会低于市场预期,甚至出现部分公司因计提并购商誉减值而出现业绩波动。这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并购后带来管理架构的变动。

  “这几年股东缺位是中江信托面临的最大问题,对中江信托业务影响非常大。雪松控股接手后,董事会肯定要改组。因为目前董事会已经没有人了,不改组都不行,具体怎么改,要和其他股东沟通,但即使高管架构有调整,也不会大换血,还要充实增员。”张劲告诉记者。

  作为广州知名企业,雪松控股近年来加快了收购资产的步伐,2016年雪松控股收购并购A股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并进入资本市场圈。2017年宣布收购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希努尔。而此次又花重金收购中江信托71.3%的股权。从过去的收购后高管变化来看,原有的架构基本维持稳定,尚未出现大幅更换被收购对象高管和调整管理架构的情形。

  涉足金融业务将做特色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从保险、银行到信托,甚至是券商,金融领域成为众多民营企业竞相布局的重点。

  而雪松控股本次收购中江信托并获取金融牌照是否对该公司布局金融领域有特殊的意义?张劲解释称,收购中江信托是为了向旗下实体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一方面可以加快上下游资金周转、结算,实现实体产业利润;另一方面可以获得资金利息收益。所以,中江信托未来所做的特色金融对雪松控股来讲,是双份收益。我们收购金融企业获取金融牌照,不是为了纯金融业务,而是为实体产业服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71.3%股权

2019-04-23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