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消费增速回升 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再次"跑赢"GDP

2019年04月19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和3月各项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GDP增速6.4%、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3%……多项数据充分说明了今年国民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与社会大众密切相关的多项经济数据上,整体表现也相当不俗: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比1~2月增长0.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6.8%,明显高于同期GDP增速……

  3月份消费数据出现回升

  如何看待本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背后所反映出的趋势?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就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7%,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历史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增速一般均环比回升,主要原因是季末企业有动力增强促销力度。

  此外,结构方面,受春节因素负面影响较大的地产相关消费相比上月改善,这也影响了3月份消费数据的表现。

  李超向记者强调,不能忽视的是,3月份消费数据出现回升,可能和当月CPI走高推升消费名义值有一定关联。记者也注意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增长2.3%,在3个月后重回“2时代”。

  根据此次发布的数据,反映消费升级趋势的多项可选消费品销量增速高于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例如,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0.0%,增速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和1.7个百分点。

  在17日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作为基础性作用或者作为需求方的第一主导力量,基础比较牢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升级的步伐继续向前。

  首季完成全年就业目标近30%

  消费稳定增长的前提条件,是居民收入增速的不断提升和全社会实现充分就业。从此次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再次“跑赢”了GDP,就业表现也符合预期。

  毛盛勇表示:“从收入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这个速度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是6.4%,所以收入增长跑赢了GDP。”

  有专家指出,收入分配的改善对消费结构升级起到了辅助作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季度居民收入分配出现改善。与此同时,从消费结构上看,居民教育文娱、交通通信消费增速都较上季度显著上升,但以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为代表的必需品消费增速出现回落。这也进一步佐证消费结构有所升级。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再次高于城市。数据显示,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3元,实际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实际增长6.9%。

  而在就业指标方面,毛盛勇介绍,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整个一季度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月消费增速回升 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再次"跑赢"GDP

2019-04-19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