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利能力未改善 连续3年不分红 GQY视讯收问询函

2019年04月17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5日晚间,GQY 视讯(300076,SZ)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发来的《关于对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以下简称《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盈利能力未得到实质性改善的原因,并对其分红政策以及利润分配方案解释。

  GQY视讯4月4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同比增长47.15%,净利润为187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为负5263万元,且连续3年为负。

  另外,截至期末,GQY视讯合并报表和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分别为4787万元、5248万元。而GQY视讯称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以及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决定2018年度不分红,至此已连续3年未分红。

  4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GQY视讯,其董秘办人士表示,请关注后续年报回函内容,目前不方便透露。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被质疑

  《年报问询函》显示,深交所要求GQY视讯说明公司盈利能力未得到实质性改善的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变动趋势与收入和净利润变化不一致的具体原因等。

  自从2010年登陆创业板以来,GQY视讯的动作一直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不过,形成反差的是,从2013年开始,GQY视讯的业绩就逐年下降,到2017年底,其营业收入为1.36亿元,较2010年下滑43.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1.15亿元,较2010年下滑343.11%。

  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同比增长47.15%,净利润为187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GQY视讯向关联方出售全资子公司宁波洲际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宁波环城西路南段88号的房产,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约为4289万元。也就说,如果没卖房,GQY视讯的净利润仍旧为负,彼时将面临退市风险。

  在收入构成方面,在2016年和2017年,GQY视讯的大屏拼接显示系统及机器人相关产业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4.03%与91.85%,而2018年的占比却已经迅速降低至69.31%。

  在研发方面,2018年GQY视讯研发投入总额为1216.7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07%,较2017年削减了约545万元。研发人员数量也由2017年的62人降低至44人。

  对此,GQY视讯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大型研发项目轮式机器人结题,暂未设立新研发项目,并且当期营业收入包括公司处置相关房产等非经常性收益,故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下降。

  另外,2018年财报还显示,报告期内,GQY视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91万元,同比减少75.27%。不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7亿元,同比增长了178.17%。

  ●公司实际控制权或将易主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从2013年7月到2018年7月,GQY视讯的实控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及其持股的宁波高斯已累计减持GQY视讯3730万股股份,套现近5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8年,其他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及董监高成员共计减持套现约1.39亿元。

  在GQY视讯的高层频繁减持套现的同时,其他中小股东却只能“哑巴吃黄连”。据了解,GQY视讯已经连续3年不曾分红,彼时也正是GQY视讯连年亏损之时。

  而相关公告显示,GQY视讯实际控制人郭启寅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理由是投资机器人产业等。但实际上,GQY视讯相关参股公司的盈利效果并不明显。2018年上半年,子公司宁波洲际机器人有限公司亏损803.73万元,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影响超10%。此外,历年机器人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占比均未超过7%。

  到了今年,GQY视讯似乎真的“玩不下去了”。1月8日,其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启寅、袁向阳拟将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全部约68.20%的股权转让给有河南国资背景的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双方协议中,要求GQY视讯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800万元,账面资金(含现金、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净额)不低于5.9亿元。不过,虽然GQY视讯此次满足了净利润1800万元的条件,但2018年财报中显示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却只有约4.4亿元。

  4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试图了解此次股权转让后续情况,在记者表明身份后电话被挂断。

  GQY视讯董秘办人士表示,记者应该关注资产负债表中内容。其并未正面回应账面资金(含现金、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净额)是否低于5.9亿元。

  另外,针对此次股权转让协议,该董秘办人士表示,这属于重大事项,也是公司实控人自己的事,目前未接到具体通知。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实习编辑 汤 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盈利能力未改善 连续3年不分红 GQY视讯收问询函

2019-04-17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