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西能源8年首亏的尴尬 一次并购白白扔掉8亿多

2019年04月15日 07:09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伟

  近日,华西能源(002630.SZ)披露了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华西能源2018年营业收入36.48亿元,同比下降1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173.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降302.42%。

  《投资者网》发现,这是华西能源上市八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自从2011年登陆A股市场,华西能源的净利润一直呈上升趋势,到了2017年才出现拐点,同比下降5.85%,2018年则首次出现亏损。

  不过,比起上市八年的首亏,更让人吃惊的是华西能源巨大的应收账款。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华西能源含应收票据在内的应收账款总额高达43.43亿元。这甚至超过华西能源去年的营业收入,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从华西能源的这份年报中,或许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业绩位居行业中下游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华西能源是国内著名的“锅炉大王”,旗下产品也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华西能源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众多,公司规模也只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

  《投资者网》发现,华西能源所属的电源设备行业目前共有64家上市公司。在总市值、流通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数据上,华西能源远不及上海电气、金风科技、隆基股份等龙头公司。

  以总市值、流通市值为例,电源设备的行业均值分别约为110亿元、90亿元,而华西能源目前的总市值、流通市值分别为46亿元、38亿元,不到行业均值的一半。

  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在已公布2018年年报的22家同行业上市公司中,行业均值大概为101亿元、6.6亿元,而华西能源去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6亿元,净利润则是-1.42亿元,净利润在22家公司中垫底。

  业务模式单一,或许是造成华西能源位置尴尬的重要原因。据其官网介绍,华西能源主营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和投资营运三块业务,主要能产生营收的,其实就前面两项业务。年报资料显示,华西能源2018年机械(工程及锅炉制造)板块的营业收入35.61亿元,在全年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7.6%,投资营运的收入还不到1亿元,占比极低。

  一次并购“亏损”8.76亿

  国内业务不好做,华西能源便转换思路,把产品卖到国外。华西能源董事长黎仁超今年3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华西能源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已经与泰国、老挝、巴基斯坦、塞内加尔等14个国家(的企业)签订了120亿元的订单。”

  不过,华西能源的“走出去”战略暂时未见成效,反而增加了大量应收账款。

  华西能源在2018年年报中就表示,“英国PGE垃圾发电项目、塞内加尔清洁电厂项目等国外大额订单未能按预期收到预付款、货款回收未达到年度目标,资金占压增加,财务费用上升。”

  同时,华西能源在国内的并购业务也频频失手。据《投资者网》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开始,华西能源先后进行了6次并购重组,其中2单完成,4单未成功。而在完成的2单并购中,尤其是收购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盛泰”)让人摸不着头脑。

  2016年,华西能源以13.5亿元的天价从Honeycomb Energy Company Limited(蜂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Richstar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o., Limited(富星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两个股权转让方手中购入恒力盛泰15%的股权。两个股权转让方承诺,恒力盛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6亿元和7亿元。

  结果不到一年时间,华西能源便发布公告称,“鉴于恒力盛泰2017年1-6月完成净利润仅2119万元,与承诺2017年完成净利润6亿元存在较大差距,且后续承诺利润指标能否完成存在不确定性,为控制投资并购风险、维护上市公司及股东权益,公司同意由两个股权转让方回购公司所持恒力盛泰15%的股权。”

  具体回购方案则是,“鉴于公司之前已累计支付了8.76亿元,两个股权转让方同意豁免公司余款支付义务。”也就是说,这一进一出,华西能源白白付出了8.76亿元的交易成本。

  激进确认导致大量应收

  华西能源这种“任性并购”的恶果都会体现在财务数据上,最后导致公司多个核心财务指标严重背离,坏账准备和应收账款更是触目惊心。

  以坏账准备为例,目前华西能源最大的一笔应收款为8.48亿元,欠款方为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目前官司缠身,还被法院强制执行。

  从财务处理的角度来说,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的这笔欠款有可能收不回来。所以华西能源就在2018年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中做了高达8.96亿元计提。

  据年报数据显示,加上前几年的应收账款,截至2018年末,华西能源含应收票据的应收账款总额已经达43.43亿元。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华西能源目前的流通市值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华西能源去年的营业收入还存在不确定性。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华西能源的关键审计事项中表示:“2018年度,华西能源营业收入为36.48亿元,其中采用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的收入为33.71亿元,占营业收入92.42%,金额及比例重大。”

  也就是说,华西能源通过合同完成进度这一项,提前确认了2018年的收入。而具体进度如何,外界很难知晓。

  《投资者网》就年报中提及的工程进度、海外投资情况、未来并购计划等问题致函华西能源,截至发稿未能收到任何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西能源8年首亏的尴尬 一次并购白白扔掉8亿多

2019-04-15 07:0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