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基金规模跳水一年亏2000万 后委外时代亮点难寻

2019年04月11日 10:13    来源: 投资时报     齐文健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尽管浙商证券(601878.SH)截至4月9日11.95元/股的收盘价,已较52周低点上涨了1.19倍,但明眼人都知晓,这更多拜科创板在内一系列利好预期引发的券商板块整体行情所赐。事实上,这家市值已逼近400亿元的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分别同比下挫了19.87%和30.71%。

  更麻烦的是,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其2018年度财报出炉,旗下子公司浙商基金那份亏损账单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8年,浙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9315.22万元,但净利润为-2184.84万元,相比2017年大幅下滑323.32%。

  依仗货币基金发力,浙商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此前一度突破600亿关口。然而,在监管趋严、委外资金逐步撤离的背景下,其管理规模一蹶不振——截至2018年末已滑落至213.6亿元,萎缩比例达65%。

  与经营业绩不佳相伴而来的是基金经理离职。近日,浙商基金发公告称,基金经理唐桦因工作变动离职。据悉,唐桦除了管理基金产品,还出任该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一职。

  就公司规模变化、业绩亏损等问题,《投资时报》日前发送采访函至浙商基金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公司业绩断崖式下滑

  根据浙商证券的年报,浙商基金2018年末总资产为2.8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315.22万元,净利润-2184.84万元,相比2017年下滑323.32%。

  究其原因,业绩亏损与管理规模缩水导致的基金管理费用下滑当是主要推手。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末管理规模为213.6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52.94亿元,下滑幅度高达42%。此外,受去年股市低迷影响,该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受波及最大,管理规模甚至减少到不足10亿元的水平,净利润则仅为-1.26亿元。同时,公司2018年还有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遭遇清盘,由此进一步影响了管理规模。

  据统计,浙商基金旗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合计五只。其中,管理规模缩水最大的一只产品——浙商聚潮产业成长仅去年一年规模即缩水7.02亿元。截至2019年4月5日,该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3.93%,同类排名500/619。而根据2018年年报,该基金去年共计亏损9376.56万元。

  在去年股弱债强的背景下,债券型产品成为基金公司罕见的盈利点。浙商基金旗下的8只债券型基金(份额为分开计算)全年净利润总额为6.94亿元,不过虽说表现不俗 ,但管理规模下滑的趋势依旧难改。譬如,浙商风力增强债券成立于2018年8月28日,成立之初管理规模为4.28亿元,而至去年末仅剩1. 37亿元,缩水2.91亿元。

  浙商基金自成立以来管理规模一直较小,直到2015年万向系委派前公募大佬肖风加入并布局货币型基金才见起色。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该公司管理规模曾在2017年一季度末达到609.66亿元巅峰,但之后除了2018年三季度出现4.57亿元的小幅度增长,就一直处于缩水状态。

  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缩水一般是业绩不佳引起的,且浙商基金并非短期业绩不佳,长期业绩也存在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对《投资时报》表示,中小型基金公司出现亏损主要与市场行情低迷、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不足有关。若基金业绩持续不佳,投资者就会选择赎回进而导致基金公司管理费用降低以及亏损。

  权益类基金表现疲弱

  去年资本市场行情总体低迷,权益类基金出现亏损在所难免,但即使把时间拉长,浙商基金也没有交出理想的答卷。

  以浙商聚潮产业成长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17日,是浙商基金旗下首只权益类产品,先后经历姜培正、方维、倪权生、唐桦等5位基金经理。不过,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5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43.4%,低于偏股混合基金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浙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唐桦因工作变动原因离任,《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目前唐氏已不再管理任何基金产品。自2015年7月22日接手浙商聚潮产业成长以来,任职期间回报率仅为-12.12%。

  股票仓位较高或是该基金表现不佳的一大原因。对此,其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解释称,“上半年90%的仓位属于我们对市场风险评估预计不足,没有及时大幅度减仓避免本可以主动回避的风险,而下半年或者四季度我们依然维持 90%的仓位,甚至略有提高仓位主要体现了我们在大类资产隐含收益率比较后,主动做出的选择。”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唐桦一直钟情于医药、银行板块,去年各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均有这些品种的身影。

  浙商基金目前在任的权益类基金经理中,还有查晓磊、倪权生、周锦程、刘宏达、贾腾。查晓磊、倪权生还分别担任智能投资部总经理及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

  不过,查晓磊所参与管理的浙商聚潮灵活配置收益率情况也不理想。截至4月5日,该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2.39%,同类排名1374/1684;近两年收益率为-3.59%,同类排名1176/1346。自2016年5月11日成立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仅录得1.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唐桦、贾腾、查晓磊、倪权生均有博时基金从业经历。肖风加入浙商基金后,迅即招募了多位博时基金旧部加盟,进而构成公司投研团队的核心。

  依赖委外成败一线间

  浙商基金的管理规模依靠着货币型基金得以扩张,可惜好景不长,目前其货基规模也在不断“瘦身”。

  以浙商日添金货币B为例。截至2018年末,该基金管理规模为96.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43.03亿元。从持有人结构来看,该基金成立之初就被机构客户持有,与委外产品的特征高度相似。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目前浙商基金旗下的16只(份额合并计算)公募产品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0%的有11只。在债券型基金中,浙商惠享、浙商惠南、浙商惠利、浙商惠盈等7只基金均疑似委外产品,乃至权益类基金中的浙商聚潮新思维、浙商聚潮灵活配置等也不例外。

  老话有云: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机构投资者的加入当然有助于基金管理规模迅速扩张,但若不能为前者带来丰厚回报,其转身离开也在瞬息之间。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浙商基金规模跳水一年亏2000万 后委外时代亮点难寻

2019-04-11 10:1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