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晰医疗申请港交所上市 药明康德持股超两成

2019年04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香港地区从事屈光治疗服务的清晰医疗(清晰医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4月8日在港交所披露了其上市文件。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的重要股东是药明康德,后者持股份额超过了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清晰医疗的上市文件看到,在香港地区近视同样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有近一半的香港市民患有近视,且有预测表示这还在呈上升趋势。也正是由于上述问题,清晰医疗的营收也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

  一半香港市民有近视

  在所有的眼部疾病中,近视及老花是香港最常见的眼部问题。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在2018年有350万香港市民患有近视(占香港市民总人数的47%),基于社会压力及数码产品普及程度上升,预计近视将于2023年影响380万名香港市民。另外,香港的老花人口在2018年也达到了320万人,预计在2023年该数据将达到350万人。

  正是由于上述情况,相应的眼科治疗也迅速发展。按收入计算,香港的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31亿港元,上涨至了2018年的40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6.8%,并预计到2023年该数据会达到54亿港元。在此市场背景下,清晰医疗也开始营业。

  公开资料显示,清晰医疗及其前身成立于2005年8月,最初提供治疗白内障的服务,随后逐步开展其他的眼科医疗服务。目前清晰医疗主要从事全飞秒激光小切口透镜切除术、更换多焦距人工晶体、植入植入式隐形眼镜等医疗服务。

  在2017及2018财年(截至当年3月31日),清晰医疗的收入分别为6240万港元及1.26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46万港元和2664万港元。

  业务将向内地拓展

  相比于内地的同行业竞争者来说,清晰医疗的体量还相对较小,不过该公司还是有意通过上市提升自身实力。

  虽然目前,清晰医疗还未披露拟上市集资的具体金额,但是未来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在香港成立3家新的医疗中心;将在香港收购一至两家私营眼科医疗机构;有选择地收购内地一、二线城市(如成都或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眼科相关医疗机构的控股权。

  《每日经济系新闻》记者注意到,清晰医疗非常重视向内地拓展的工作。其在上市文件中指出,公司将着重在内地提供优质眼科服务的眼科医疗中心、诊所或者医院,尤其是与香港人口特征及高消费水平相似的城市。因为内地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内地眼科医疗服务的收入已经从2014年的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了2018年的231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到2023年达到555亿元人民币。

  另外,清晰医疗还提及,鉴于公司成熟的标准化诊所运作,以及经验丰富的医生和眼科服务行业业务网络优势,他们相信清晰医疗具有竞争优势。

  资本已提前进入

  从清晰医疗此次的拟上市可以看到,早已有知名药企及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其中。

  早在2016年,私募股权基金3W Partners就通过子公司投资了清晰医疗。到了2018年,著名药企药明康德也投资了清晰医疗。而在2018年,药明康德投资完成后,3W Partners及药明康德分别持有清晰医疗30.54%及20.83%的股份。不过清晰医疗的控股股东为该公司的创办人、医疗服务主管谢伟业医生,其持有42.89%的股权。

  药明康德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自然较为熟悉。而对于3W Partners,公开资料显示,其是一家关注行业整合成长机会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专注于金融、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及消费等板块,选择基本面扎实、竞争优势和壁垒明显的企业。

  另外,清晰医疗表示,3W Partners作为健康护理行业的专业投资者,有助于公司提升、发展,并协助公司通过行业网络达到业务的协同效应。另外,药明康德母公司为环球医药研发服务平台,并在A股及港股上市,凭借药明康德母公司的业务网络及相关健康护理服务的专业知识,清晰医疗能够有效促进眼科服务及争取市场份额。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清晰医疗申请港交所上市 药明康德持股超两成

2019-04-10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