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铝股份年报存疑 设备停产产量反增遭问询

2019年04月0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见习记者 顾贞全

  云铝股份2018年业绩巨亏超14亿元引发多方关注,继发布年报后不到一周时间,公司再度上了“热搜”,而此次受到关注是因为2018年报披露内容存疑,遭到深交所问询。

  云铝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各季度业绩大幅波动、铝价下跌的具体影响、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等八大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并要求公司在4月10日前进行回复。

  设备停产检修

  产量不减反增?

  云铝股份披露的年报中引发投资者热议的是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超300%以及用铝价下跌作为公司业绩巨额亏损的解释。深交所发布的问询函同样对此表示强烈关注。

  在云铝股份发布的2018年报中,公司称“2018年第四季度因铝价大幅下跌、主要成本要素价格上涨、集中检修设备、有息债务本金增加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原因,导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86亿元。”

  对于设备检修一事,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云铝股份2018年的生产量及销售量较2017年分别增加15.42%及18.85%,要求公司说明“在2018年第四季度主要设备集中停产的情形下,2018年的生产量及销售量仍然较2017年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云铝股份的电解铝产能规模一直是公司主要的优势所在,公司2018年电解铝产量同比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在公司设备集中检修的情况下,产量反而实现增长,让投资者难以信服;此外,公司2018年巨亏超14亿元,而2019年首季度业绩预告预盈0.5亿元左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国内铝价并未出现高增长,公司业绩预盈是否合理,还待公司的进一步回复。

  计提超6亿元

  存财务“洗澡”嫌疑?

  除业绩的大幅度下降外,公司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同样是投资者和深交所关注之处。

  根据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云铝股份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坏账准备0.89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32亿元,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0.39亿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10亿元,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6188.15万元,计提其他项目准备23.56万元,合计金额为6.33亿元。

  针对每一项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项目无法回收的具体原因,金额确认依据,计提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等。

  其中,对于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一项,云铝股份计提了工程停建的三个项目:7万吨/年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20MW铝空气电池生产线(产业化一期)项目、一期20万吨/年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停建原因,此前的投资建设行为是否审慎”。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作为上市公司,项目审批程序是非常谨慎严密的,在建设初期就应该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存在的风险,如果一个高达几千万元的项目说停建就立马停工,那么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拍脑袋决策的经营思维?亦或许公司实现财务大洗澡的一种常规方法?

  年报披露出“马脚”

  工程进度倒退?

  除此之外,问询函列示出的问题还包括云铝股份年报中披露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为关联方,采购金额达64.27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达37.81%。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该供应商的具体情况;另外,云铝股份年报中披露的信息还存在前后矛盾说法不一的情况。

  深交所问询云铝股份“60万吨炭素项目二期35万吨/年工程”的项目进度在2017年年报中显示为76.13%,在2018年年报中显示为36.71%,且2018年年报的“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显示,投资源鑫炭素60万吨炭素项目二期工程的投资进度为100%。因为两份年报中披露的项目进展不一致,所以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该情况。

  就云铝股份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6756.61万元一事,问询函表示该金额较2016年、2017年增长幅度较大,要求公司说明详细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云铝股份2018年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3.35亿元,其中2.67亿元与可抵扣亏损相关,问询公司能否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亏损的影响。

  就以上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拨通了云铝股份证券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对于公司的后续问题,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铝股份年报存疑 设备停产产量反增遭问询

2019-04-09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