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持履职尽责 强化风险防控

2019年04月03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北京证监局召开辖区公司债券业务及挂牌公司业务监管工作会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为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2019年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北京证监局2018年辖区公司债业务和新三板业务监管情况,部署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北京证监局于2019年4月2日召开辖区公司债券业务及挂牌公司业务监管工作会,在北京辖区执业的96家证券公司200多名高管人员参加了会议。

  北京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倩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资本市场面对的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北京证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六稳”要求贯彻落实到资本市场监管的各个方面,辖区的公司债市场和新三板市场,无论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总体信用风险防控等角度还都处于相对稳健的状态。但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尚未明显好转、企业融资环境尚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辖区企业信用风险形势不容乐观,合规运作水平仍待提高,监管压力也十分巨大。

  在公司债领域。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辖区存续债券余额约为1.87万亿元,占全国的20.9%,企业ABS余额为2709.7亿元,占全国的19.5%。2019年交易所市场债券到期回售规模2.8万亿元,北京辖区有4666亿元到期及回售规模,债务压力较大,风险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陆倩副局长要求在京展业的各证券公司应严格落实信用风险管理的相关要求,密切监测,及时报告风险情况。在风险处置过程中,各证券公司应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助力发行人和持有人综合运用流动性支持、债务重组、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方式分类处置,积极稳妥处置化解风险事件。

  在新三板领域。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新三板挂牌公司1440家,创新层挂牌公司家数135家,占全国总数的14.8%,居全国之首。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挂牌公司经营风险叠加市场风险、合规风险的情况下,北京辖区监管压力巨大。陆倩副局长要求各主办券商在督导工作中要注意保持对挂牌公司的动态风险监测,对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提前做出预判和处置。主动担当作为,提前了解,并积极推动化解挂牌公司和股东之间潜在纠纷。

  2018年,北京证监局统筹风险防控与监管执法工作,全力做好公司债券和新三板各项常规监管工作。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全年,对公司债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合计下发监管关注函5份,针对1家公司债发行人下发2单行政监管措施。针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和督导机构下发14单行政监管措施,将5家涉嫌存在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挂牌公司移交稽查立案调查。

  2019年,北京证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指导精神,落实中国证监会各项工作部署,以“四个敬畏”“一个合力”为指导,继续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依法全面从严开展资本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持续努力。

  会议同时要求参会的证券公司将北京证监局“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态度和决心向公司债发行人、新三板挂牌公司传达,督促市场主体清醒认识监管环境,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守约践诺,合规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坚持履职尽责 强化风险防控

2019-04-03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