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科创板需要磨合期 市场要有宽容度

2019年03月30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左永刚

  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证券市场:风雨后的彩虹”分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是设立一个板块,实际上同步在制度规则设计中,对很多基础制度进行了改革和改进。“比如注册制与核准制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如果仅是名字的区别我认为没有意义,实际上背后是逻辑的变化,是比照着制度变革来进行的。”

  李超指出,“在以前的核准制下,实际上证监会或者审核部门是替市场操了很多心,各种标准设立非常多,大家也认为上市不容易,各种条件限制比较多。实际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把过去的标准和门槛转化为信息披露的要求。”

  就沪深交易所是否都要实行注册制的问题,李超表示,“实际上注册制这个方向是早已明确的,不是从科创板明确的,所以这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李超坦言,“社会各界非常关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市场预期比较高,这本身是一个好事。未来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是否完全符合大家都认可的科创板定义和要求,也不一定,可能会有分歧。”

  李超表示,“这次科创板上市的一些公司发行价由市场作出选择,其中的询价、定价是否一定符合大家的预期?也不一定。开盘以后大家预期这么高,对它的价格波动大家心理上有没有这方面的预期?这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初期可能都会发生,这就需要一个磨合期,在这个磨合期过程中各方要尽责,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市场要有一定的宽容度,才能够保证或者确保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经过一定磨合后符合大家共同的预期和目标。”李超指出。

  李超表示,目前上交所受理企业申请追求的是透明化,并不是已经受理并披露的企业就符合上市要求,如果符合递交材料的标准和要求,上交所及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布,这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透明度比较高的体现,后续还会进一步增加透明度。

  李超表示,“市场各方对前期申报的企业比较关注,对它们进行分析,我认为这就对了,这正好是发挥市场各方力量。这次大家对它们进行分析研究,我非常高兴的能看到这一点。因为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确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不能闭着眼睛买,一定要分析透,有一定的专业的眼光和能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科创板需要磨合期 市场要有宽容度

2019-03-30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