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丝猴押宝辣条谋翻盘 2年8亿目标信心十足

2019年03月25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今年在315晚会曝光辣条乱象后,奶糖品牌金丝猴却“逆势营销”,推出多款辣条产品。

  3月17日,金丝猴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推出“辣辣怪时空”系列产品,包括素食辣片、素食辣条、麻辣小零食等。近年来,糖果市场持续走低,而辣条的市场规模不断攀升,金丝猴此时推出辣条产品,能否翻盘?

  全国辣条销售额增长300%

  与巧克力生产商好时分道扬镳后,金丝猴经过近一年观望,推出辣条产品,此前它还做过辣条的“兄弟”款,馋嘴猴豆干。

  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金丝猴很早之前就在进行多品类布局,它做豆干馋嘴猴做的还不错,此次辣条推出可以和豆干业务有效结合。”

  有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调味面制品市场规模破600亿元。但是站在行业竞争角度来说,除了卫龙之外,还没有其他做的有规模的品牌。

  “辣条行业普及度非常低,对于金丝猴而言是机遇,可以凭借其品牌渠道、团队还有客户及网络点等各个层面建立辣条品牌。做辣条应该是水到渠成。”朱丹蓬认为,金丝猴进入辣条前三名的可能性非常大。根据市场的二元法则,卫龙一家独大,但在华南、西南以及华东市场给金丝猴留下发展空间。

  另一面,是不断攀升的市场规模,8年间该行业的生产总值增长230%,销售额增长200%。尤其是在今年315晚会曝光一些品牌之后,辣条行业无疑将面临一轮洗牌。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有近2000多家辣条厂,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调味面制品食品生产企业从几千家递减至580家;以河南为例,调味面制品企业从2000年的4000多家递减至2017年的236家。

  朱丹蓬认为:“金丝猴做辣条还是非常合适的。在辣条新国标即将出台之际,对整个辣条行业将是推动、进化、淘汰、洗牌,也为金丝猴进入这个市场扫清了障碍。”

  35亿身价4年降至2亿

  资料显示,金丝猴创建于河南周口沈丘县,起初是一家负债的社区电器厂。在赵启三接手厂长之职、并将其逐步转型为生产奶糖的食品厂后,1992年,金丝猴销售额到达了2000余万元,一度准备上市。然而,在系列盲目投入、出台错误的营销政策,公司巨额亏损后,赵启三最终决定套现离场。2014年12月,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对其商誉进行了减计后将其收购,却未能得到“优待”,金丝猴35亿身价4年降至2亿。

  直到2018年9月,沉寂了近三年的金丝猴官方账号在各个社交平台恢复更新。好时(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投资人变更为上海赵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沪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接入新东家,金丝猴重新设定了“大健康、大休闲、大美味”的发展战略,并设定了到2021年,金丝猴、馋嘴猴与悠氏三个品牌销售额分别达到8亿、8亿、4亿元的目标。

  不过,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糖果市场的总销售额下跌至850亿元, 2017-2022年总销售量将以负0.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持续下滑。

  单从价格上来说,金丝猴辣条与其他品牌相比并无优势,而且比已经名声在外的卫龙还贵。以名为“大刀”的辣条为例,金丝猴售价为24.80元/300克,而卫龙辣条产品售价为12.90元/300克。根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8日中午12时,金丝猴每款辣条产品的销量仅为2件。显然,卫龙辣条霸主地位早已深入人心。

  业内人士认为,从糖果到豆干、烘焙产品,再到辣条,金丝猴正在寻求多元发展出路,虽然可以借行业洗牌进入辣条领域,在相关产品标准即将出台的背景下,金丝猴能否依靠自身的生产条件、渠道,实现翻盘,依然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丝猴押宝辣条谋翻盘 2年8亿目标信心十足

2019-03-25 08:4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