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宝生物拟冲刺科创板 曾因经营业绩被中止辅导

2019年03月25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对于前期研发投入巨大且处于亏损状态的药企,科创板是颇具吸引力的融资渠道。眼下,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宝生物)正在抓住这个机会。

  上交所网站显示,特宝生物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曾因经营业绩被中止辅导

  3月18日,厦门证监局网站披露,国金证券提交了关于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显示,特宝生物拟变更申请上市板块为科创板。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曾于2018年1月30日中止过对特宝生物的辅导。原因为企业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未达预期,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彼时,国金证券在中止辅导工作的情况说明中披露了公司经营业绩,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净亏损2361.25万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5.79亿元,负债总额则为1.23亿元。不过,2018年12月12日,由于企业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逐渐好转,经营业绩呈现上升趋势,国金证券恢复了对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

  启信宝信息显示,特宝生物的法定代表人为兰春,注册资本3.60亿元,其大股东通化东宝(600867,SH)持有公司33.94%股份,主要从事医药研发和制造,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心脑血管为主,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镇脑宁胶囊、医疗器械等。公司二股东孙黎持股9.01%。此外,赖伏英、王君业、兰春分别持股2.77%、1.06%和0.43%。

  尽管通化东宝是公司大股东,但并非特宝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国金证券指出,基于通化东宝报告期内持有公司约34%的股权,委派李一奎和王君业两人担任特宝生物的董事,在特宝生物的董事会9席中占2席,以其持股比例及其在特宝生物的董事席位尚不能对公司形成实际支配的地位,且通化东宝及其委派的董事并未参与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因此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杨英、兰春和孙黎。辅导报告显示,杨英为公司董事,兰春任公司董事长,孙黎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去年上半年净利4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特宝生物曾涉及多次买卖合同纠纷。启信宝信息显示,早在2009年,公司将西安恒宇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公司向后者的下属分支机构药品采购中心供应药品,但后者拖欠公司货款未付清。此外,公司还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8年7月将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和兰州海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告上法庭,同样是因为买卖合同纠纷,但其后特宝生物方面均提出撤诉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通化东宝2018半年报中披露称,特宝生物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450.13万元。特宝生物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专业从事以基因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公司。目前上市产品包括1个国家1类新生物制品,注射剂成品在10多个国家销售。

  此外,公司拥有4个国家Ⅰ类新生物制品(如PEG-rhG-CSF、PEG-rhGH、PEG-rhEPO等)分别处于Ⅰ-Ⅲ期临床研究阶段,10余项具有重大市场潜力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此前发布了科创板上市的5套市值指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需至少满足其中的一项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中的第五项指标特别对生物医药公司作了规定。该指标显示,申请科创板公司的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那么,特宝生物的市值、批件获取等情况如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公司的工商联络人,其表示公司仅提供邮件统一回复,随后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特宝生物拟冲刺科创板 曾因经营业绩被中止辅导

2019-03-25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