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医药进口首现负增长 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倒逼进口药降价

2019年03月22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医药出口量价齐增,出口额稳中求进;与之相对的,医药进口量增价减(进口量同比增长 9.52%,进口均价下降17.6%),虽然国内需求依旧增长,但主要医药进口产品,如西药制剂、生化药的价格下降,进口额出现负增长。”3月19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茂春在2018~2019年中国医药健康行业国际化形势发布会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茂春指出,这是我国医药进口首次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药类产品进口额504.29亿美元,同比下降9.75%。

  王茂春表示,进口药价下调是医药进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而进口药价的下调与2018年国内医药行业的热门话题“一致性评价和4+7集采政策”息息相关。

  医药进口量增价减

  2018年,哪些医药类产品进口额下降?

  医保商会数据显示,下降的主要因素是西药类产品,尤其是西药制剂和生化药的进口额大幅下滑;位居我国进口医药产品之首的西药制剂下降24.05%,进口额130.30亿美元;位居进口第四位的生化药下降41.21%,进口额47.53亿美元。

  尽管进口额大幅下降,但实际上进口数量变化不大。2018年,生化药进口量仅下降7.67%,西药制剂进口量不降反增,增幅1.75%。

  王茂春指出,2018年,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一致性评价以及“4+7集采”等一系列政策加速企业竞争,进而导致进口药品价格下降。

  数据显示,西药制剂进口均价同比下降25.36%,生化药进口均价同比下降36.32%。

  王茂春表示,海外原研药企若想保有一定量的中国市场,进口药价势必会维持较低的水平,甚至进一步下调。

  一组最新数据已初见端倪:今年3月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通知,部分“4+7采购”未选中品种的协议采购价得到下调,诺华原研品种甲磺酸伊马替尼片(100mg×60片/盒,PVC-铝泡罩包装)榜上有名;3月4日,浙江药械采购中心发布通知,礼来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联动采购价格主动下调。

  原料药出口增长放缓

  从出口方面来看,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药保健品出口644.22亿美元,增长5.96%,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

  其中,中药类出口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中药类出口金额39.09亿美元,同比增长7.39%。出口均价同比增长16.69%,带动了中药类出口额增长。

  王茂春指出,尤其中药材及饮片的传统市场东南亚持续低迷是造成中药材及饮片连续两年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西药出口则呈现结构优化特征。其中,原料药出口增速放缓,制剂类产品出口占比增加。

  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368.83亿美元,增长4.03%。其中,原料药出口300.48亿美元,同比增长3.20%。对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市场分别增长8.87%、3.56%、1.71%,增速有所放缓。

  “相比2017年,主要原因是原料药企业产能供应虽相对充足,但外需疲软,原料药出口增长受到限制。”王茂春说。

  而去年制剂出口4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8.64%。表现在规范市场增长强劲,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位居规范市场三甲,分别为12.07亿、4.22亿、3.87亿美元。特别是近两年,出口至欧盟市场的制剂增长迅猛,2017年增幅53.51%;2018年增幅再创新高,达到80.30%,出口额激增12.07亿美元。

  王茂春指出,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仿创转折点的关键期。医药产品出口结构的优化,发达市场的出口占比不断提高,也说明我医药企业在逐渐提升自身实力,逐渐从仿创向自主创新过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