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30家公司冲刺科创板 行业龙头比拼硬实力

2019年03月2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不少公司对登陆科创板跃跃欲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传音控股、晶晨半导体、优刻得、泰坦科技等30多家公司宣布冲刺科创板,其中9家是新三板公司。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科创板关注的核心,首批登陆科创板企业一定是优中选优,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公司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多家公司完成上市辅导

  细数这30多家公司,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已进入上市辅导或辅导完成的公司。其中,传音控股、睿创微纳、特宝生物、申联生物完成上市辅导。利元亨、天奈科技则是民生证券首批上报申报材料的公司。此外,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等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另一类是公布计划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如泰坦科技、久日新材、赛特斯、江苏北人等。其中,有部分公司通过母公司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集团官网等透露其冲刺科创板的计划。18日,东富龙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参股子公司伯豪生物有意向申报科创板。天眼查显示,东富龙为伯豪生物第一大股东,持有其34.02%股份。

  行业分布上,上述企业大部分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6大新兴战略性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领域企业数量较多。其中有晶晨半导体、聚辰半导体、集创北方、华润微电子等6家半导体公司,启明医疗、申联生物、复旦张江、赛诺医疗等6家生物医药公司。

  在拟申报科创板公司中,有不少硬科技公司和行业龙头公司。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华润微电子2017年以94.9亿元销售额排名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第三;传音控股出口量居中国手机企业第一,2017年营收超200亿元,是手机行业的“隐形冠军”。

  新三板公司扎堆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拟申报科创板的公司中,新三板公司占据众多席位,包括江苏北人、金达莱、赛特斯、大力电工等9家公司。

  15日公告冲刺科创板的先临三维是新三板市场知名度较高的高科技明星公司,为高端制造、精准医疗等领域用户提供“3D数字化—智能设计—增材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联讯证券研报显示,先临三维是符合科创板多项要求的少数新三板企业之一。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目前申报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中,有几家公司质地不错,本身也符合IPO条件。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称,在新三板一万多家企业中,有些优质企业有更大的资本规划,申报科创板动力比较足。

  不过,对照科创板上市标准,从细分领域和财务指标来看,其中有些公司与科创板的标准还有差距。

  以大力电工为例,公司目前市值为3.48亿元,公司2016年和2017年营收分别为1.03亿元、1.0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726万元和1453万元。根据科创板上市标准,最低市值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如此看来,市值将成为其登陆科创板的最大拦路虎。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目前有428家新三板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前四项财务标准,占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11%。考虑到前期上市企业数量少,结合挂牌企业主营业务类型看,预计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新三板企业少于30家。

  “能上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是极少数,不会出现大批科创板公司来自新三板的情形。”王骥跃说。

  科技创新能力是核心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五套上市标准满足其中一套即可,但科技创新才是科创板的关键所在。

  科创板五套上市标准之一,关于研发投入的要求是,企业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目前拟申报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中,除赛斯特和先临三维,其他公司2015年-2017年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低于15%,有3家公司比例低于5%。

  付立春表示,目前众多公司扎堆宣布拟申报科创板,不排除有蹭热点的动机,甚至是为了融资、资本运作的便利。宣布冲刺科创板后,可以获得更多资金关注;二级市场上,一些上市公司透露子公司动态,可以达到推升股价、提升市值的效果。企业应该对申报科创板有冷静判断,盲目蹭热点会有较大隐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