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IPO名单今日"揭盅":严把七道关 3000亿资金候场

2019年03月18日 11: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参会券商人士透露,筛选推荐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基本思路是:真、好、精,规模适当,定价合理,运行平稳。分析认为,由此可以看出科创板首批企业要求严格,质量高,预计首批挂牌企业数量不会太多。

  此外,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首批拟科创板IPO名单今日“揭盅” 11家企业申请

  据证券日报,在科创板相关指引和业务指南正式公布的同时,今日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这就意味着,首批申请拟科创板上市企业在今天揭晓。

  事实上,3月13日,上交所为了方便各保荐机构尽快熟悉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操作,已经进行了一次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参与演练单位包括拟参与科创板业务的保荐机构。测试内容包括:模拟新建申报项目,填报项目信息、上传申请文件并提交申报,以及收阅受理函件等。彼时,一位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反馈:测试结束,一切顺利。

  从宣布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复旦张江。

  其中,新三板公司的有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港股公司的为复旦张江。此外,力源信息、浪潮信息、金固股份披露参股子公司拟登陆科创板。

  保荐机构方面,中金公司辅导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中信建投证券辅导新光光电;国信证券辅导申联生物;中泰证券辅导华夏天信;平安证券辅导赛特斯。

  首批挂牌企业料质优“量不多”

  据中国证券报,3月16日上午,上交所召集18家券商举行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属于小范围讨论,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出席,18家证券公司主要负责人或分管投行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议题集中于如何促进科创板新股发行合理定价和保证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平稳运行。参会券商人士透露,筛选推荐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基本思路是:真、好、精,规模适当,定价合理,运行平稳。

  “可以看出科创板首批企业要求严格,质量高,预计首批挂牌企业数量不会太多。”有投行人士评价。

  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另一个主要议题是如何做好自律委员会筹建准备工作,交易所在会上听取了行业关于合理平稳定价及如何发挥自律委员会作用的有关意见。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看,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可能是一个类似行业协会的自律监管组织,委员主要来自券商等市场主体,功能主要是就股票发行承销事宜提出行业倡导建议。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推动券商勤勉尽责,强化责任意识,促进科创板平稳顺利运行。

  审核系统上线 严把七道关

  据经济参考报,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座谈会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建议,重点就强化会员单位责任,全面做好市场准备尤其是风险防范提出新的要求。

  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此前上交所向各保荐机构发布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根据通知的内容,本周一(3月18日)起,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科创板实行申报全程电子化,从项目申报、受理、反馈、再反馈、审核等,全部无纸化。各家保荐机构只需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提交相关的电子资料即可。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各项配套规则也正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3月15日,上交所发布两则科创板业务指引文件:《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和《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以下简称《业务指南》)。《指引》旨在规范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的财务信息披露行为,保护红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业务指南》是指导保荐人如何通过审核系统办理发行上市申请业务的规范性文件,主要明确了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保荐人办理相关事项的具体业务要求和系统操作要求。

  在地方证监局和拟上市公司层面,科创板的上市辅导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北京证监局日前宣布,针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特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机制,自2019年3月18日起正式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3月14日,山东证监局披露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烟台睿创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3月13日,在黑龙江、浙江、上海等地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哈尔滨新光光电、杭州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以及申联生物医药均表示拟申报上交所科创板。

  引入“保荐+跟投” 投行格局或生变

  据国际金融报,《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

  根据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不但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还配套公布五套上市的财务指标,供企业自行选择,这与对盈利有硬性要求的主板等上市标准差别较大。

  华南某大型券商投行总部负责人何江(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指标有五套,但预计科创板开板初期,大部分企业将沿用第一套财务标准,即还是以盈利企业为主。对于未盈利企业来说,企业自身估值和对未来发展的判断,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而券商在跟投的情况下,将倾向于选择经营模式更加明确、风险更低的公司。”

  “跟投制度将会彻底改变科创板的运作模式。对于券商投行而言,之前选择一家非常规范的企业,规模可以达到发行上市的条件,自身没有太大问题,能够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这就是一个好的项目了。”何江进一步解释说,“然而,在跟投的要求下,是否选择一家企业作为科创板推荐上市标的,还需要对其核心竞争力、技术先进性、未来经营模式风险、管理人的能力等,做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估。”

  科创板投行项目优劣准绳亦生变。“以前投行做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会收到承销保荐费用。但论科创板的情况,券商将会收到被保荐企业的股票,而承销费用无法覆盖这块支出,还需要以自有资金继续投入。这部分股票又是有锁定期的,还要确定过了几年之后,它们依然具有投资价值,且能够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这才是一个科创板比较好的上市项目衡量标准。”何江对本报记者分析。

  “总体来说,在跟投制度的保障下,券商投行挑选项目会非常谨慎,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寻找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进行推荐。”何江表示。

  近百家券商齐聚上交所 部分已有项目在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3月16日,上交所举行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据媒体报道,有近百家券商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此次大会,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科创板业务准备情况。

  据了解,各路券商已开始着手准备科创板项目。近期,在浙江、黑龙江等地证监局的辅导企业信息中,都有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的上市辅导信息发布。

  而有的券商已经有行将可以申报的项目在手。例如,据记者了解,上海某券商上周已召开了第一个科创板项目内核会(一般内核会通过后,项目就可以申报了)。

  不过,也有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地的科创板储备项目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地方推荐的科创板项目看起来科创属性并不强。

  “在科创板更市场化的背景下,我们会更加审慎地对待每个科创板项目,做到宁缺毋滥。”某券商承销保荐分公司质控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对我们来说,尽量要保证每个科创板项目都能发行成功,最好不要出现发行失败的案例,否则会影响到我们的声誉。”

  49只科创板基金上报 3000亿元资金候场

  截至3月14日,已有29家公募合计上报49只科创板基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初步测算,预计公募基金3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其中新发行科创板基金1000亿元,另外2000亿元则来自存量股票市值调仓等。

  实际上,监管已明确“现有A股基金都可以投资科创板”。公募筹备新基金备战科创板的意义何在?“主要是跑马圈地。”华南地区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已经上报的这些科创板基金都是主动管理型产品,立足于长期投资,旨在以投研能力换取超额收益。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预测,当科创板股票达到一定数量,以及科创板股票市值达到一定规模后,每家公募基金公司按照“1只科创板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技创新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创板指数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技创新指数股票方向基金”的标准模式配备,若以持股市值前50大基金公司为主要推进力量估计,科创板方向基金数量将达到200只。

  胡立峰表示,在当前大力发展股票方向基金,服务支持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预计更多的基金公司将加大对科创板股票的投资研究力度。由于科创板设置了50万元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门槛,科创板基金数量增加一方面能为无法直接投资科创板的投资者提供足够多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基金行业内部良性竞争。

  投资者:“看好科创板投资机会”

  据新京报,投资者程女士告诉记者:“我看好科创板投资机会,按照规划,科创板上市企业将是面向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的科创企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未来的伟大公司将从这些新行业中诞生,投资这类科创企业,有可能获得超预期的回报。”

  谈及投资风险,程女士称:“科创板投资因为涉及新的行业,而且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所以在投资选择上,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需要投资者学习更多,考验投资者选择企业、行业的眼光。”程女士认为,“科创板市场需要投资者多学习,多思考。对于专业投资机构来说,他们未来在科创板的二级市场上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90后投资者黄先生称:“我看好科创板投资,虽然我没有能够达到50万的合格投资者标准,但我会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40多只科创板方向的基金上报证监会等待批准。最新信息显示,首批6只科创板基金申请材料于3月8日获得证监会一次书面反馈。这意味着,布局科创板方向的公募产品距离正式落地更近一步。

  黄先生称,“我会采取两种投资策略,一种是拿出一部分积蓄购买科创板基金,另一种是参与未来科创板指数基金的定投。”黄先生认为,按照科创板规则设置,在注册制的背景下,科创板退市标准更加严格,这意味着,坏的公司会被退市淘汰,好的公司会留在科创板,不断发展壮大,这样看,未来科创板的指数型产品收益有望不断走高。 黄先生称:“参与未来科创板指数型投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在单个科创板上市公司上踩雷,有利于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