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审核系统上线 上交所强调严把七道关

2019年03月18日 08: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科创板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全面加速,上市审核系统也将正式“开门迎客”。来自上交所的最新消息显示,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座谈会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建议,重点就强化会员单位责任,全面做好市场准备尤其是风险防范提出新的要求。

  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此前上交所向各保荐机构发布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根据通知的内容,本周一(3月18日)起,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科创板实行申报全程电子化,从项目申报、受理、反馈、再反馈、审核等,全部无纸化。各家保荐机构只需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提交相关的电子资料即可。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各项配套规则也正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3月15日,上交所发布两则科创板业务指引文件:《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和《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以下简称《业务指南》)。《指引》旨在规范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的财务信息披露行为,保护红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业务指南》是指导保荐人如何通过审核系统办理发行上市申请业务的规范性文件,主要明确了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保荐人办理相关事项的具体业务要求和系统操作要求。

  在地方证监局和拟上市公司层面,科创板的上市辅导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北京证监局日前宣布,针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特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机制,自2019年3月18日起正式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3月14日,山东证监局披露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烟台睿创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3月13日,在黑龙江、浙江、上海等地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哈尔滨新光光电、杭州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以及申联生物医药均表示拟申报上交所科创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