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天马A资产负债率创5年新高 全额计提金立通信坏账准备

2019年03月18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文湘

  3月15日,深天马A发布年报称,2018年,深天马A实现营业收入289.12亿元,同比增长21.35%;净利润为9.26亿元,同比下滑15.17%;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388万元,比2017年减少4.32亿元。

  深天马A解释称,由于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通信”)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其子公司应收货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令报告期扣非净利减少3.89亿元。

  2017年11月份至12月份,金立通信旗下两家子公司延迟履行对深天马A的付款义务,金立通信对上述货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及资产抵押。2018年1月份至2月份,深天马A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金立通信方面清偿6.46亿元货款及利息,此后,金立通信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深天马A公告显示,公司对金立通信旗下公司共计7.1亿元的应收账款余额已经全部计提坏账准备,其中2017年计提金额为1.76亿元。

  除计提坏账准备外,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对深天马A的业绩带来了重要的影响。2018年,深天马A非经常性损益为9.69亿元,其中,政府补贴高达9.58亿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深天马A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85亿元、3.35亿元和5.41亿元。

  “去年政府补助特别高,是因为政府补助是有递延,根据会计政策会有记录方式的不同。目前公司业绩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比较高,公司也有加强保险上的投放,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补贴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深天马A证券事务部一位内部人士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深天马A的资产负债率创下了5年来的新高。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8年末,深天马A的资产负债率达到56.69%,而在2016年年末,其资产负债率仅为36.53%。另外,2018年深天马A的财务费用也高达7.34亿元。

  深天马A表示,未来公司将在移动智能终端、车载、工业、IoT/新应用等核心市场进行深耕,力争在AMOLED技术上实现突破。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AMOLED柔性屏已量产,但“从量产到稳定出货还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