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幅裁员背后:沪江深陷亏损泥潭

2019年03月14日 07:10    来源: 投资者网    

  沪江教育自2018年7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11月正式通过上市聆讯后,再没传出进一步上市的消息。然而三个月后,却传来大幅裁员的消息。

  3月6日早上,在职场社交平台上有认证网友爆料称,因上市对赌协议失败,沪江正在进行全部裁员,市场部、督导人员、老师们将全部被下岗,所有高层都“拜拜”。

  沪江迅速发布“澄清”声明后,却也难以阻止消息的大范围扩散。

  裁员风波

  针对此次裁员真相,《投资者网》向沪江教育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应称“传言不实”,随后沪江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公司为改善业务基本面,近期针对亏损业务线进行了优化与合并,并表示目前公司仍在上市进程中,并不存在对赌协议。针对IPO进程却只模糊回应:公司会根据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

  据了解,对赌协议是投资方与融资方在达成协议时,双方对于未来不确定情况的一种约定。如果约定的条件出现,投资方可以行使一种权利;如果约定的条件不出现,融资方则行使一种权利。

  据此前格隆汇报道,沪江教育在多轮融资中,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未能按时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沪江须回购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回购价格为投资价款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在沪江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网》提供的一封题为《致全体沪江人:一如继往,砥砺前行》的内部邮件中,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又名“阿诺”)提到:随着公司发展壮大,队伍中也滋生了骄傲自满、理想信念淡忘等问题,经征询股东及董事会意见,公司管理层决定将优化业务健康度,同时实现客户学习效果与公司盈利目标,公司将2019年作为改革年,提升客户服务意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针对裁员风波,沪江第一大股东涌金集团公开发声称:沪江教育加速盈利是全体董事及股东集体决策的成果,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涌金会全力支持沪江减亏增效,以及对接资本市场的各项举措。

  事实上,此次裁员风波,似乎早有兆头。

  早在1月30日,教育媒体芥末堆曾报道称,有读者爆料,一份标注有“集团CEO、总裁办公室”的通知显示,沪江核心管理层集体降薪20%至50%,取消2018年年终奖,所有高管贡献出独立办公室用于业务拓展、协同办公或会议室使用,同时多名高管职务被调整。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称,根据公司内部的系统,沪江总员工数在春节前最高时达到2400多人,但是截至3月6日下午3点,已只有1700多人,而此次裁员几乎涉及所有部门。

  《投资者网》就此向上述负责人求证,对方未予以置评。

  亏损泥潭

  沪江由创业者伏彩瑞于2001年创办,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07年1月至今,沪江共获得7次融资,其中2014年,沪江获得百度8000万美元C轮投资,打破当时在线教育领域单笔融资额纪录,最近一次则是2018年7月的E轮融资,金额达3.19亿元,彼时估值高达159.50亿元。

  沪江在3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公司为改善业务基本面,近期针对亏损业务线进行了优化与合并。事实上,沪江正在经历连年亏损。

  据沪江招股书显示,沪江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亏损净额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2018年前8个月,这一数字进一步扩大到8.63亿元,同比扩大176.36%。2015年以来累计亏损高达21.02亿元,而2018年前8个月营收4.36亿元,同比增长27.15%,沪江教育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泥潭。

  另一方面,沪江的销售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沪江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仅销售及分销开支,就已分别占沪江总收入的132.2%、115.3%和106.1%。据了解,2017年,新东方在线的销售成本1.43亿元,而沪江的销售成本高达2.23亿元;销售及推广开支一项,沪江的支出为5.89亿元,是新东方在线的4.5倍。

  从业务层面看,目前沪江网校、CCtalk、Hitalk三条业务线,沪江网校已建立一定的知名度与口碑,而CCtalk和Hitalk都还处于初创发展阶段。其中CCtalk是一个综合性的在线教育平台,其在上线第一年(2017年)产生正向收益,仅为52万元。然而有网友留言称,CCtalk也在裁员之列。

  而更重要的背景是,目前在线教育企业的亏损几乎是行业普遍现象。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在线教育公司51Talk净亏损额分别为3.27亿元、5.15亿元、5.81亿元,尚德教育净亏损额分别为3.18亿元、2.54亿元、9.19亿元。

  在目前在线教育企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大幅裁员及业务调整后,沪江想要获得资本市场认可顺利IPO,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