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兴商业时隔5年再谋易主 经营缺亮点净利8000万徘徊10年

2019年03月07日 08: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东北老商业中兴商业(000715.SZ)再谋易主。

  中兴商业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兴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出让公司29%。此事一旦完成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

  这是中兴集团第二次筹划针对中兴商业通过协议出让股权方式易主,前一次是2015年,当时受让方系与复星系有关联的上海浙业投资,只不过最终因涉嫌国资流失而被叫停。

  与上次不同,这一次,受让方接盘条件,除了受让中兴商业29%股权外,还须同时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

  昨日下午,针对中兴集团上述举动,一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中兴商业属于沈阳国资旗下优质商业资产,出让控股权除了有践行混改之意外,更直接原因可能是为了北方重工重整,进而达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目的。

  从中兴商业自身而言,作为老牌商业企业,虽然坐拥繁华商业中心,但其经营业绩并无亮点。近10年来,其净利润围绕8000万元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22年来,公司仅在1999年实施过一次配股募资,自此之后再无股权融资。

  二级市场上,截至昨日收盘,其市值为19.84亿元,仅高于同城的商业城及大连友谊。

  再谋易主剑指老工业振兴

  时隔5年,中兴商业再次面临着将易主命运。

  前晚,中兴商业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兴集团通知,辽宁省国资委已同意中兴集团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29%股份的相关事项等。此前,公司公告,中兴集团宣布拟协议出让所持公司8091.17万股,占总股本的29%。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中兴商业是一家国内第一批商业企业,也是辽宁省会沈阳商业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座落于沈阳市最繁华的黄金商业区——太原街。公司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历史上,公司股权结构曾发生多次重要变动。上市出资,中信信托与沈阳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后中信信托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兄弟公司中信百货。2006年,中兴商业完成股改后,中兴集团及中信百货持股比分别为32.42%、26.3%,分列一二股东。两年之后,中信百货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华平基金的控股子公司,后者大约在2010年套现8亿元后退出重要股东之位。期间,银泰系举牌,市场一度认为银泰系与中信百货或结成一致行动人,引发控股权之争。所幸,中信百货和银泰系在2009年开始加速退出。

  此后,四度举牌的大商系及浙江盾安系相继入股,也曾引发控股权争夺的担忧。

  2014年9月,中兴商业迎来易主时刻。彼时,中兴集团公开征集受让方,拟协议转让29.50%股权。当时,确定的受让方为上海浙业投资公司,后者与复星系存在关联。不过,停牌10个月后的2015年7月,中兴商业股权转让事宜被国资委叫停。

  公开信息称,上述股权出售之前,是A股熊市,随着熊转牛,以及标的地产价值计量等因素,市场一度质疑中兴集团贱卖国有资产。

  那么,为何在5年后再次筹划中兴商业易主呢?

  根据公告,此次对受让方设定了条件,即连续三年盈利、最近一年合并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从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一条,即除了受让中兴商业股权外,还须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且一次性投资不低于15亿元。

  中兴商业与北方重工实控人均为沈阳国资委,北方重工具备雄厚的技术优势和系统全面的工业工装体系。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出让中兴商业控股权及为北方重工引进战略投资者,其最终目的可能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金,以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经营业绩10年几乎原地踏步

  作为老牌商业企业,中兴商业在新形势下并未实现华丽转身,而是止步不前。

  中兴商业主营业务营收构成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其中零售业业务营业收入为12.28亿元,占比为96.26%,广告业和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为74万元、2.99万元,尚未形成气候。由此可见,公司仍旧是一家传统百货零售业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前,公司净利润在0.5亿元左右徘徊,2005年起有所上升,2006年、2007年接近0.8亿元,到2017年为0.85亿元。这期间,仅在2011年至2013年达到亿元左右。纵览近10年净利润,基本上是在0.8亿元左右徘徊。

  同期,公司营业收入也出现相同走势。上市之初,公司营业收入为11.23亿元,到2000年猛降至5.95亿元。此后快速爬升,2001年达到11.94亿元,2006年突破20亿元,2017年为24.59亿元。其中,2011年至2014年突破30亿元。

  整体而言,近10年来,中兴商业并未走出新经济的重围。这从其综合毛利率方面亦可得到印证。2001年至去年前三季度,中兴商业毛利率一直在17.50%至19.40%之间徘徊。

  从其期间费用看,管理费用偏高。2015年至2018年9月30日,中兴商业管理费用分别为3.50亿元、2.43亿元、2.78亿元、2.27亿元,管理费率为12.63%、9.95%、11.31%、11.91%,基本上超过10%。同业公司中,2017年,南京新百管理费率为7.59%,去年前三季度为8.08%,均低于中兴商业。同业中,去年前三季度,银座股份、新华百货的管理费率更是低至不到2.50%。

  销售额增长放缓、毛利率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管理费用偏高等,这些是传统百货零售业面临的老问题。或许,中兴商业引进民营资本后,老问题遇到新办法或可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