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阙波:科创板的定位是导向性强、立意高远

2019年03月02日 12: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今日,2019中国资本年会在浙江湖州举行,主题是“科技创新未来”。中共浙江湖州市市委书记马晓晖等致欢迎词,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曾国章等启动本次峰会,来自全国的优秀基层经济官员、企业家、投资银行家、经济学家、媒体人、投资人,参加了本次资本盛会。

  2019中国资本年会由中国经济网、第一财经和价值线研究院主办,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浙江省金融办、湖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改革报、以色列驻上海总领馆等单位的支持。

  以下为阙波讲话全文:

  湖州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到湖州来参加科技创新未来2019中国资本市场暨湖州资本峰会。今天是个好日子,科创板规则昨晚正式发布了。

  上交所经过近29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一个基础设施。

  大家知道去年的10月5号,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将在上海交易所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可以说科创板的目标和使命就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包容性。通过改革进一步支持完善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同时也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衷心的建设。促进两大中心联动发展,提高并改善投资者的回报。

  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的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制造业深度的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证监会和上海交易所行动非常迅速。今年的1月30号,经过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准,证监会和交易所,包括结算公司,集中发布了九项的行政规章、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上交所的意见到20号,证监会的意见到28号。

  昨天晚上所有的规则都已经准备完毕,所以昨天晚上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式发布了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相关业务规则和指引。此外上海交易所还根据准备的情况,根据即用先行的原则,同步发布了科创板九项配套的指引。应当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在上海设立科创版,对科创板的定位是非常高的。科创板的定位是导向性强、立意高远,它既指明了科技创新的努力方向,也聚焦了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既顺应了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又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应当讲科创板的定位是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的方向。同时结合我国的国情也要处理现实和目标的关系。科创板的建设应当坚持市场化的道路,科创板的定位必须要由市场主体牢牢把握。

  从服务科技创新的角度看,我们国家已经涌现出一批突破关键技术处于科技领跑阶段的企业,特别是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同时,武汉、成都西安这些地区,也有一批具备希望一定的科技创新实力,但还在跟跑的阶段、处于关键期的企业,通过设立科创板,可使人才、资金聚集到科创企业。将帮助这些企业尽快成长。

  目前,科创板筹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当中,虽然没有首批名单,但是上交所确确实实还是做了很多大量的前期摸底了解工作,通过各地政府的金融办、证监局,通过我们的会员、证券机构也了解各地科创企业的基本情况。上交所正在完善筹备保障,提升专业能力,在审核、监管、业务技术三个方面抓紧准备迎接科创板。

  为了完善组织保障,我们专门设立了上市审核中心,和科创板公司监管部、企业培训部。上交所正在抓紧组建上市委员会和科创板的咨询专家委员会。

  同时为了配套科创板,上交所专门建设开发了一个审核系统,对现有的系统有一定的改造。此外在行情交易业务方面有一定新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在抓紧的推进。

  我们应当认识到,作为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相融合的产物,科创板既应当有一些科技创新成功的企业,也应当有一些科技创新在路上的企业,这是我们科创板建设的初心。

  上交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积极践行国家创新举动的发展战略,为国家开放改革大局服务。上交所也将进一步整合所内的资源,让他们插上资本的翅膀。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交所阙波:科创板的定位是导向性强、立意高远

2019-03-02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