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两市三月开门红沪指大涨1.8% 金融股爆发

2019年03月01日 14: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周五早盘,受MSCI增加A股纳入权重等消息利好,两市双双高开,随后三大股指上演“过山车行情”,沪指一度涨近1%,午间冲高回落,午后两市股指转入缩量盘整,随后柔性屏、银行股先后爆发,带动股指回暖,并持续上攻,沪指涨逾1.7%再度逼近3000点关口,创指大涨超2%。盘面上,大金融板块强势,农业养殖、白酒等活跃,造纸板块低迷。

  截至收盘,沪指报2994.01点,涨1.80%;深成指报9167.65点,涨1.50%;创业板指报1567.87点,涨2.10%。

  沪市成交3073.38亿元,深市成交3570.7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644.1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622.90亿略有放量。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红,证券、水泥、白酒、保险、信托、银行、柔性屏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造纸、新材料、无人驾驶、超导、医药、环保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

  1、据财新报道,科创板推出的脚步已经日益临近。截至2月28日,包括交易所四份配套业务规则和证监会两份部门规章已先后截止意见反馈。从2月27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来看,科创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冲刺中,据悉,3月上旬上交所为科创板招聘的人员也将陆续到位。

  2、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系统要牵头建立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协调机制,深入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查研究,更好发挥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中的作用。

  3、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额首次出现负增长,约1490亿元,比上年下降23.2%。

  4、明晟公司(MSCI):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当前为5%)。这将分三个阶段落实,5月份扩大至10%、8月份扩大至15%、11月份扩大至20%。届时,新兴市场指数将涵盖253只中国A股大盘股,168只A股中盘股,这在指数的整个占比为3.3%。11月份,将把中国A股中盘股纳入MSCI指数。

  【机构热议】

  申万宏源:从日历效应角度,A股市场在每年一季度尤其是2月的春季躁动效应显著。一般年份的春季躁动主要逻辑在于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的主题轮动行情,而2019年外资增量入市预期将集中在上半年发酵,有望与春季躁动形成共振。在本轮A股春季躁动行情中,外资加速流入无疑是重要的推手。行业涨幅与外资流入情况也出现明显的正相关,比如涨幅居前的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均是外资重点买入板块。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8780.08     146.90       0.51%

  日经225指数  21602.69     217.53       1.02%

  韩国指数     2195.44     -39.35      -1.76%

  澳大利亚指数  6273.80      21.10       0.34%

  道琼斯平均    25916.00     -69.16      -0.27%

  标普500        2784.49      -7.89      -0.28%

  纳斯达克综合   7532.53     -21.98      -0.29%

  德国DAX指数  11515.64      28.31       0.25%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