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纪传媒预亏32亿 监管发问是否“大洗澡”

2019年02月26日 08: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杨成万

  印纪传媒(002143)因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将2018年度业绩预计由-12亿元至-8亿元向下修正为-32亿元至-21.4亿元。对此,深交所近日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资产类别、金额、形成主要资产的具体事项、时间和性质及拟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是否对业绩进行“大洗澡”;是否存在上市公司资金被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预付账款难以回收变现

  公司回复称,公司为深圳金立通信等客户提供广告服务以及与Venture Electronicscompanylimited等客户的IP授权业务形成应收账款127399.58万元;公司给予镜尚重组项目的重组保证金形成应收账款12706.458万元;公司预付给《翡翠恋人》、《勇士》、《公诉》、《烈焰青春》等影视项目的预付款项形成应收账款42075.17万元。2018年拟计提大额减值准备200655.05万元。

  公司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比例如下:应收账款账龄在1-6月(含6个月,下同)的1.00%;6-12月的为5.00%;1-2年的为10.00%;2-3年的为50%;3年以上的为100%;押金保证金组合的计提比例为1%。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分别为,2015年2703万元;2016年2314.73万元;2017年11915.72万元。

  公司表示,2018年,在市场流动性紧缩、行业监管政策调整及影视从业人员税务风波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影视娱乐行业经受了资本流出、项目减产或延期、库存加剧、播出不确定性因素大增等多重压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挑战,使公司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未充分预计而未达预期的情况,从而对公司2018年全年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公司联合投拍制作的1部电视剧,因为合作对方投资不到位,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公司所付预付账款难以回收。公司购买的1部版权,因2018年公司影视部门的大量人员流失,无法进行开发,截至2018年年底,仍未招聘新团队进行开发,预付账款难以回收变现。

  控股股东正筹措返还资金

  深交所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上市公司资金被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计提减值准备消除上市公司资金被非经营性占用的情形。

  公司回复称,公司于2018年7月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房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计划通过现金收购方式购买公司控股股东肖文革名下的房屋作为公司办公场所,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人民币。公司已向肖文革支付首期房价款人民币660万元,结合公司财务和经营情况,经过公司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购买该房产。终止协议约定,控股股东肖文应于协议签署之日起30日内向上市公司返还首期房价款人民币660万元。

  但受股票质押、股份冻结等事项影响,控股股东肖文革个人现金流紧张,使其不能如期向上市公司归还应予以返还的首期房价款。肖文革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上市公司后续将积极督促其将首期房价款予以返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