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爽身粉致癌指控后续:供应商申请破产保护 强生业绩未受影响

2019年02月22日 07:01    来源: 投资者网    

  面临1万多起爽生粉致癌指控后,强生四季度表现超预期,供应商申请了破产保护。

  日前,受滑石粉致癌诉讼案件的影响,全球最大的个护用品巨头强生滑石粉供应商,Imerys Talc America 连同相关公司(Imerys Talc Vermont 和Imerys Talc Canada)宣布,已决定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而作为诉讼案件的另一责任方,强生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在强生日前发布的一则财报中,显示其2018年四季度业绩高于市场预期。研究员亦发现,强生天猫旗舰店上售卖的一款含滑石粉成分的婴儿爽身粉,在去年爽身粉致癌舆论风波期间下架后,现已重新上架销售。

  滑石粉供应商宣告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强生滑石粉供应商Imerys Talc America 是法国 Imerys 集团的美国子公司,Imerys Talc Vermont 和Imerys Talc Canada 则是 Imerys 集团在北美的另外两家子公司。Imerys是美洲大陆主要的滑石粉生产商,业务遍及美国的蒙大拿州、佛蒙特州以及得克萨斯州,为油漆、塑料、陶瓷、橡胶、纸张、农业、粘合剂、密封剂、建材产品、化妆品及药品等领域的工业应用提供滑石粉。

  此前,因其滑石粉产品中含石棉会导致卵巢癌及引发间皮瘤等问题,Imerys Talc America及强生面临了1万多起诉讼,Imerys Talc America面临的诉讼赔偿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研究员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去年7月,因被指控产品中滑石粉含有石棉,导致女性患上卵巢癌,美国密苏里州的一陪审团判决强生,向22位女性支付46.9亿美元赔偿。而Imerys Talc America 则在裁决前与诉讼方达成和解,和解赔偿金额未披露。

  而关于此次申请破产保护,Imerys Talc America称是因为缺乏强生那样强大的财政实力,来应对与其产品致癌相关的1万多起诉讼。Imerys Talc America表示虽然其仍然认为这些诉讼没有法律依据,但未来几年和解和辩护成本上升的前景,促使其决定申请破产。Imerys Talc America 、Imerys Talc Vermont 和Imerys Talc Canada 三家子公司的总裁Giorgio La Motta 表示:“在评估了所有可能的选择之后,我们认为申请破产保护是帮助我们解决与滑石粉相关的赔偿债务、及能够让公司保持增长的最佳途径。”

  强生业绩未受到影响

  相比Imerys Talc America申请破产保护,作为滑石粉致癌诉讼的另一被告,强生虽然因此风波,在2018年底股价创2002年7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跌破10.04%,跌去近400亿美元市值,但整体业绩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1月22日,强生发布财报称,公司2018年四季度销售额20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202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1.97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1.95美元。全年销售额预计804-812亿美元,全年调整后预计每股收益8.5-8.65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8.61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强生在四季度财报中称,业绩好于市场预估,主要得益于旗下制药业务同比大幅上涨。数据显示,强生制药业务全年销售额为407.3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63亿美元。

  而在此前,关于强生爽身粉致癌事件,强生曾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化妆品用滑石粉安全性的事实”公告,称滑石粉除了用在爽身粉中外,还可用在医药中用于肺癌治疗、囊胞性纤维症治疗及药片生产。作为强生主要的滑石粉供应商,Imerys Talc America是否涉猎强生的制药业务?Imerys Talc America宣告破产对于强生的制药业务是否造成影响?针对此问题,研究员联系强生,截至目前,公司方暂未回应。

  另外,研究员发现,目前强生天猫旗舰店上售卖的爽身粉有两款,一款是玉米淀粉制的强生婴儿玉米爽身粉,另一款则是原料为滑石粉的婴儿爽身粉,而后者曾在去年年底,即强生深陷爽身粉致癌风波期间,被予以下架。(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