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变科技停牌拟重组 去年多次售资产保业绩

2019年02月19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过去一年经历了重组失败,董事长争夺实际控制权未果辞职,三季度录得亏损再现卖房“求生”等事件后,三变科技于2月18日午间发布停牌公告,表示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力达)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宏力达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

  宏力达曾拟IPO

  资料显示,宏力达是一家智能配电网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拥有智能配电网领域一次设备、二次设备、主站系统及其通信产品完整的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在电力云和大数据、电力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通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发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宏力达此前一度接受上市辅导,2017年9月25日,宏力达与东方花旗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17年9月25日在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备案。

  而在今年2月1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披露了东方花旗关于宏力达辅导工作终止报告公示,其显示宏力达对上市计划进行了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三变科技频繁筹划重组,2016年曾计划收购地铁WiFI运营商南方银谷,但最终未果。2017年底,公司又筹划收购军工火器制造行业某公司股权,然而也未能成功。

  本次再度策划重组,重组对象又是拟IPO企业,是否会出现借壳上市情况?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变科技董秘办,不过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卖房又卖权益股份

  三变科技停牌前股价为6.78元,总市值为13.67亿元,净资产为3.3亿元。而此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多年出现亏损,2016年为负563.13万元,2017年为负1.2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为负6015.23万元。

  三变科技主要从事电力变压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在2007年上市,不过近年来业绩始终难见起色,公司也有些动荡。2015年至今,已有中科汇通、车城网络等举牌三变科技。2017年12月,公司“五朝元老”董事长卢旭日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碧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碧阔投资)向三变科技发起“闪电增持”,短时间内收购公司6.0549%的股份,加上当时卢旭日手中已有8.95%的公司股份,以微弱的股权优势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国资控股股东三变集团并不愿将控股权拱手相让,迅速和公司另一股东乐清电力组成一致行动关系,将持股比例提升到了17.24%。2018年7月,卢旭日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三变科技任何职务,并陆续减持所持股份。目前,卢旭日及碧阔投资仍持有公司12.76%的股份。

  记者还注意到,在2017年大额亏损之后,2018年初,三变科技就开启了卖房之路。2018年3月16日,公司公告以以625万元的价格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北京方庄某房产。

  2018年10月23日公司再度公告,拟在不低于评估价的基础上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南宁、哈尔滨等地的9处房产。根据最新进展公告,当年10月29日到11月26日,其中4处房产均征集到唯一意向受让方,并已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其余5处房产均未征集到受让方。公司决定5处房产终止挂牌,通过其他公开方式进行出售,成交价不低于评估价的90%。2018年12月3日,前述5处房产中位于北京和上海的3处房产已达成交易。

  此外,去年10月22日公司公告,三变科技挂牌转让所持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125%股权,挂牌预估价达2453.47万元,最终成交价为2208.12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