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亿偿债款竟被银行截胡?成中民投债大跌导火索

2019年02月15日 14:22    来源: 券商中国    

  30亿偿债款竟被银行截胡?成中民投债大跌导火索,公司刚刚给出最新回应,3000亿民企巨头依旧迷雾重重

  2月11日,猪年首个交易日,中民投旗下公司债“17中民G1”开盘即大跌,创上市以来最低价,两度遭遇上交所临时停牌。2月12日起,中民投申请暂停包含“17中民G1”在内3只公司债的竞价系统交易。 

  尽管因暂停竞价交易,债券价格不再断崖式下跌,但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00726.HK)却开始大跌,2月12日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0%,股价收于0.082港元,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2月13日,在恒生指数大涨之下,中民筑友智造科技止跌回升。 

  据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触发中民投债券与子公司接连大跌的导火索为一只30亿元私募债违约,而私募债违约缘由在于中民投30亿偿债资金被一家农商行截胡划走。是哪家银行截走了这笔款? 

  同时,2月11日晚间,中民投官微宣布来自正大集团的杨小平出任董事局联席主席,这也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原本有董事局主席情况下,首度设立董事局联席主席。 

  中民投股东方面依旧迷雾重重,除了实缴注册资本与宣称的500亿元相差近100亿元,有5家信托公司出现在中民投股东之列,大多数为代持股份,股东身份成谜。 

  截至2月14日上午券商中国发稿,中民投未就债券违约等问题进行正面回应,但公司方面发来最新情况通报中提到,中民投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同时正在与国内、国外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民投预计,将在较短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民投30亿PPN于今日(2月14日)才完成兑付。 

  债券、子公司接连大跌 

  尽管过了一个安静的春节,但是猪年开市以来的市场状况,有点让中民投措手不及。 

  先是2月11日,中民投旗下公司债“17中民G1”开盘即大跌,一度跌幅超过30%,创上市以来最低价,两度遭遇上交所临时停牌,“17中民G1”收盘报收36.65元,当日跌幅27.85%,较票面价格已跌逾60%。 

  于是,中民投向上交所申请公司债券(“17 中民 G1”、“18 中民 G1”、“18 中民 G2”)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 

  中民投称,待相关情形消除或发生进一步变化后,公司将再行申请对上述债券的交易机制做出调整并及时公告。

  暂停竞价系统交易,挡住了债券进一步下跌的脚步,却挡不住港股子公司的大跌。

  暂停竞价系统交易,挡住了债券进一步下跌的脚步,却挡不住港股子公司的大跌。 

  数据显示,中民投旗下几家投资公司合计持有港股上市公司中民筑友科技超过60%的股份。 

  中民筑友智造科技(00726.HK),前一日(2月11日)股价还在上涨,2月12日却出现大跌,以0.117港元开盘,盘中一度下跌达到31.9%,最终收于0.082港元,下跌29.31%。

  债券和旗下子公司接连大跌,反映的正是部分投资者的恐慌。

  债券和旗下子公司接连大跌,反映的正是部分投资者的恐慌。 

  "16民生投资PPN001’私募债原本应于1月29日兑付,截至目前已经逾期十几天了。”知悉中民投的市场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投资人出于对“17中民G1”兑付能力的担忧而出现砍仓,应该是导致债券大跌的原因。 

  30亿偿债资金遭遇截胡? 

  实际上,中民投公司债和港股子公司大跌的直接导火索,正是春节前一笔30亿元的私募债兑付问题引发。 

  具体而言,2016年1月,中民投发行了一只规模30亿元私募债,即“16民生投资PPN001”全称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年限为3年,票面利率5.2%,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1月29日。 

  然而,中民投将原定1月29日到期的“16民生投资PPN001”推迟3天,即在2月1日进行偿付,但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1日仍然没有兑付。 

  而中民投至今没有明确说明该债券是否构成实质性违约,较为明确的说法是该债券构成技术性违约。 

  "16民生投资PPN001’的债权人原本可以收回的资金的,结果剧情峰回路转,被一家农商行中途截胡,提前将中民投的偿债资金划走,导致至今没有还上,债权人怕是欲哭无泪。”知悉中民投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债权人对此较为紧张,不敢对外披露信息。 

  券商中国记者向该笔债券的承销商兴业银行(601166)核实上述情况,不过相关人士均三缄其口不愿透露信息,是否兑付也未给出明确答复。 

  “主承销商没有披露信息的义务,但是如果连兑付与否都不肯明确说,违约的可能性比较大。”某农商行投行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经券商中国记者多方了解,中途截胡30亿的农商行或为宁夏黄河农商行。 

  据记者了解,中民投的光伏项目在宁夏地区投资较大。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中民投计划在宁夏建立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计划建设2GW光伏发电项目,占地累计约6万亩,投资金额约为150亿。 

  记者查询中民投债券募集说明书发现,中民投在宁夏同心和宁夏盐池已经建设200兆瓦和38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以及一个234兆瓦的扶贫电站,总投资规模合计63.91亿元。 

  不过,券商中国记者在2018年12月所发的中民投第七期超短融募集书中,所列截至2017年末金融机构借款项目,未看见黄河农商行的借款,唯一一家给中民投借款的农商行为天津滨海农商行,中民国际租赁所借金额为4.5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致电黄河农商行核实,但拨打多次无人接听。2月12日记者给中民投发去采访问题,核实“16民生投资PPN001”是否因农商行截胡导致实质性违约,中民投相关人士表示涉及很多采访问题需要发公告,因此需要反复确认。 

  2月14日,中民投给券商中国记者发来一份有关引入战略投资者进展的新闻回应,但未就上述债权违约问题进行正面回应。 

  关于目前流动性问题,中民投表示,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相对困难的民企融资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对全球经济的判断和表态都并不乐观。冬天到来,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存不易,赚钱更不易。 

  中民投认为,当下被动局面,是因为前几年发展较快,而2017年以来的战略转型速度以及应变能力远远跟不上变化形势造成的。 

  2018年通过努力,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中民投认为,目前净资产规模达到800亿元,完成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有信心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如何解决问题,中民投认为,产业板块已经陆续进入回报期,同时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二是引入国内和国外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落实重大股权合作后,中民投将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稳定发展,恳切期待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给予民营企业赢得发展的时间。 

  待偿债务约480亿 

  中民投需要偿还的债务还有多少?此前中民投的债权募集书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及其子公司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479.57亿元。 

  其中,公司债182.63亿元、超短融7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17.5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79亿元,资产支持票据3.72亿元、境外美元债券折合人民币约82.55亿元、瑞典克朗次级票据折合人民币约21.38亿元。 

  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资产总计3108.6亿元,负债2327.9亿元,资产负债率74.89%,而在2015年末和2016年末该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23%和73.57%,负债率上升主要是运用银行借款和债权类融资工具进行融资所致。 

  中民投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资产负债率的快速上升,在目前国家整体层面推进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一旦融资成本快速攀升,公司财务风险亦将不可避免的增加,可能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的影响。 

  经营业绩方面,2016年和2017年,中民投营业收入分别为195.15亿元、28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6.76亿元、55.64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87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16.02亿元,同比减少近60%。 

  事实上,在上海银保监局去年11月召开的在沪银行和保险机构与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中民投董事局主席李怀珍就表示,公司现在也面临一个新的情况,就是转型,由重转轻。 

  “前几年情况比较好的时候,资产比较重,周期相对长,现在由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轻资本转型,我们也正在对资产结构进行一定的调整,准备利用三年的时间在现有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譬如物业公司,我们是中国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这里就有很多文章可做,另外我们也瞄准乡镇综合体,服务乡村振兴”。李怀珍表示。 

  李怀珍也坦言,2018年以来,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非常多,中民投的59家股东都是民营企业,感觉尤为深刻,“希望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能针对暂时有困难的、有潜力的企业加以侧重,实施‘一企一策’、‘一行一策’。对于对市场影响大的但暂时出现困难的龙头企业,能采取多家银行一起支持,比如其中一家做主办行,大家一起想办法共进退”。 

  5家信托持股是怎么回事? 

  回溯以往,中民投是一家来头非同小可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它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达到500亿元,在业内可谓大型民企航空母舰。 

  彼时,59家知名民营企业包括苏宁电器、泛海建设、巨人集团、红豆股份(600400)、宗申集团等产业巨头,以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公司,股权较为分散,高管方面包括董文标、史玉柱和卢志强等业内大佬。 

  中民投在业内尽管规模高达3000亿元,但是涉及的领域也如其股东一样繁杂,并无一个核心的主业,包括涉及新能源、医疗大健康、通用航空、金融地产等产业,以及保险、融资租赁、资管投行等金融和类金融。 

  2月11日,中民投透露,来自正大集团的杨小平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这也是中民投成立以来,首度在已有董事局主席的基础上设立联席董事局主席,亦是2018年10月董文标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后再一次较大的人事变动。自此,中民投也开启了董事局主席李怀珍和联席董事局主席杨小平的“双头执政”时代。 

  目前中民投股权结构分散,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成立初期的59家股东相比,中民投股东发生了较大变化,包括卢志强的泛海和史玉柱的巨人均已退出股东之列,在原有股东退出的同时,股东家数已增至63家,且不少股东仍然未实际出资。 

  截至2018年10月末,中民投的实收资本为409.46亿元,距离成立初期宣称的500亿注册资本相差近100亿元。 

  其中,其认缴比例最大股东(16.91%)的霍尔果斯市国信保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实缴资本却为0,其次为中泰信托原本认缴比例为14亿元持股4%,但实际认缴金额10亿元,实际持股比例2.8%。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中民投也是一家信托扎堆持股的公司,除了中泰信托,还有西部信托、陆家嘴(600663)信托、国通信托和西藏信托4家信托,分别出资10亿元、11亿元、3亿元和10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2.2%、0.6%和2%。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泰信托在中民投的股权,不是自有资金的对外投资,而是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代持股,中泰信托根据委托人授权代表指令履行相应的事务管理职责。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泰信托在中民投的股权,不是自有资金的对外投资,而是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代持股,中泰信托根据委托人授权代表指令履行相应的事务管理职责。 

  而公开信息中提及的“中泰信托认缴注册资本20亿元,已实缴14亿元”的信息,中泰信托表示经核实,在该信托计划项下,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信息无变化。 

  同时,西部信托和国通信托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上述持股与中泰信托类似,都不是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持股,均为通道持股,具体出资方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亿偿债款竟被银行截胡?成中民投债大跌导火索

2019-02-15 14:22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