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民投:兴衰董文标

2019年02月15日 13:48    来源: 新浪财经    

  原创: 王若君 来源:地产K线 

  债务缠身的中民投终于等来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2月14日,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外滩)于2月13日出现股东变更,其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中民投实际控制的孙公司)退出,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新增股东;法人代表亦变更为绿地集团高管徐荣璞。

  

来源:天眼查 

  至此,坊间传闻的绿地接盘中民投董家渡地块终于坐实。由盛转衰,再到卖地自救,昔日的国内最大民营投资集团究竟经历了什么? 

  民营企业巨无霸 

  59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唯一一家带有“国字头”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无疑是含着金钥匙面世的。 

  商界大佬董文标亦是中民投抹不去的标签。 

  2014年,董文标57岁,彼时,他已经用18年时间造了一个3.5万亿元的民生银行。临近退休的年纪,董文标却早在2013年5月就对其未来规划有所流露——“我现在正在做的还有一个很好的事情,中国100家大型民营公司,每家民营企业出一个亿,就是100个亿,成立一个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叫中民投,也是一个很强大的民间外交平台。” 

  根据当时的计划,董文标计划将这家公司支持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或者在国内做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其也寄望于能享受到中央政府的一些政策,如外汇储备政策支持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授信支持。 

  2014年8月21日,中民投于上海正式成立,董文标任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显然对自己可以“再造一个民生”这件事颇有信心的。其曾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我说这是我来做,我领导,民营企业家们都觉得我是有公信力的,说老董可以做成,他是职业经理人,公正、公平。” 

  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在这个阶段,中民投成长速度是极快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中民投并报表口径下营业收入分别为 466362.02万元、1951481.79万元和2859999.66万元。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中民投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473002.08万元、276721.70万元和355371.45万元。 

  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民投的资产总规模从成立之初的335亿元增至近3100亿元,增幅约800%,累计实现利润超180亿元。 

  转身成“地产大鳄” 

  在中民投此前的计划中,其地产业务并不涉及“卖房子”,2014年11月中民投挂牌之际,董文标曾公开表示:“中民投以后不会做房地产,并且永远不会去盖房子和卖房子”。 

  但实际上,中民投布局房地产业正在逐步深入。但现在来看,中民投不仅要盖房子,连前期材料的研发和设计也已参与其中,并将借助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市场大搞“工业化生产”。 

  据了解,继2015年10月中民投砸12亿控股香港上市房企上置集团后,中民投将触角伸向了建筑工业化领域。中民投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正在加码建筑工业化。 

  目前,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嘉业)是中民投旗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投资板块,2014年7月成立,注册资本已达约134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包括金融地产、装配式建筑、医疗健康、环保等。 

  其官网信息显示,其已陆续控股上置集团(01207.HK)、中民筑友(00726.HK)、亿达中国(03639.HK)3家香港上市公司;定增阳光城(000671.SZ),成为其单一大股东;参股常宝股份(002478.SZ),战略投资理工环科(002322.SZ);还同步管理运营上海外滩董家渡金融城项目(以下简称董家渡金融城项目)。 

  这其间,即2014年11月,中民投还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中民投实际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拿下了董家渡地王——13、15地块。 

  作为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是成立项目公司独立运作,项目公司中民外滩成立于 2014 年 12 月,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民外滩的股权结构为中民投及其旗下公司共持股50%(中民投持股49%、上海佳渡置业持股1%),安信信托持45%、上海外滩投资持股 5%。 

  彼时,董文标向股东许诺,在上海外滩董家渡这块地建百层高楼,三年即能回本。而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民投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亿元,实缴资本人民币315.5亿元。 

  显然,董文标的承诺并未能如愿地化为现实。董家渡地块正在成为中民投的沉重负担。 

  卖董家渡地块自救 

  上海清算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中民投总资产近3100亿元,总负债达2300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而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为229.3亿元。同时,中民投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仅为4.4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逾80%。 

  2018年8月,中民投提出加快推动战略转型: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稳定发展转变;从传统业态、传统商业模式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转变;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变;从重资本投入向重解决方案转变。 

  与上述转型相伴随,中民投在2018年完成换届。2018年10月,李怀珍接任董文标中民投董事局主席一职。 

  董文标的卸任看似突然,其实一切早有迹象。在中民投发起成立之初,董文标便已明确提出过只做一届董事局主席,如今正值交班之际。相关人士曾透露称,“他其实早已多次提出不连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 

  2018年10月,李怀珍接任董文标中民投董事局主席一职。掌舵人虽仍为“河南帮”,但进入“下半场”的中民投却由盛转衰,今非昔比。 

  2019年初,中民投违约风波集中爆发。先是公司30亿元债券技术性违约,2月12日,中民投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三只公司债券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发行量44.8亿的“17中民G1”在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当中,盘中大跌逾30%,报35.51元,创上市以来新低,两度遭上交所临时停牌。 

  与此同时, 2月1日起,中民嘉业约83.3亿元股权被上海金融法院冻结以及其持有的中民外滩约49亿元股权。执行裁定/通知书文号为2019法执74字第2、3、4、5号,冻结期限均为2019年2月1日起三年。 

  据Wind统计,2019年中民投还将面临198.05亿元的境内债券到期(兑付或行权),短期偿债压力不小。随着中民投陷入债务危机,“卖地自救”的传闻此起彼伏,但终于在2月14日被坐实,接盘方是绿地集团。 

  2月14日,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民外滩于2月13日出现股东变更,其中,中民投、上海佳渡置业(中民投实际控制的孙公司)退出,绿地新增股东;法人代表亦变更为绿地集团高管徐荣璞。 

  同日,乐居财经从中民投获悉,中民投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旨在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 

  董文标曾说,“人在这一生中,会有许多石头砸你,砸的越多越好”。人如此,企业呢?没有董文标的中民投能否安然渡过这一劫?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