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LED概念股持续暴涨 柔性屏能否提振面板厂商业绩

2019年02月14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受多家手机厂商宣布推出折叠屏手机消息影响,2月13日,OLED概念股持续高开大涨,联得装备(300545,SZ)、领益智造(002600,SZ)、维信诺(002387,SZ)、彩虹股份(600707,SH)、东材科技(601208,SH)等10只个股以涨停价开盘。京东方A(000725,SZ)继前一日迎来久违的涨停后,昨日早盘高开高走封涨停,实现两连板,截至收盘成交金额超50亿元。

  作为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OLED面板一直是面板厂商发力的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受液晶面板价格下跌影响,2018年面板厂商业绩普遍下滑。如今随着OLED面板应用的普及,柔性屏能否提振业绩呢?

  众手机厂商发力折叠屏手机

  此前,小米总裁林斌通过微博发布过一则折叠屏概念手机的演示视频,视频中的手机为一款能够从两侧向后折叠的智能手机。林斌宣布该款手机为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幕智能手机,但柔宇科技的高层随后强调自己才是“第一家”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厂商,由此引发高层间的“炮轰”,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2019 MWC大会(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将到来,华为、三星等手机厂商也相继宣布即将推出折叠屏手机,2019年堪称“折叠屏手机元年”。

  折叠屏手机受热捧背后,最先受益的供应商当属OLED面板厂商。

  据了解,OLED具备色彩艳丽、自发光、轻薄可柔性等优点,区别于LCD显示技术,其最大的不同在于可实现显示器件的折叠甚至卷绕。此前OLED显示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于智能手机,而OLED手机虽已发展至柔性曲面屏,但本质上相比LCD并未有突出的变化。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虽然当前智能手机整体增长乏力,但OLED手机渗透率仅30%左右,仍然较低,存量替代仍有巨大空间。而可折叠手机的成功推出实现了OLED的最大优势,使其能够真正区别于LCD手机,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有望重塑手机新生态,带动OLED渗透率加速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面板厂商布局OLED技术。

  维信诺2月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小米展示的双折叠手机的屏幕由公司与小米联合开发,未来公司将根据小米公司的需求进行柔性屏幕的量产供应相关配合。具体敬请关注终端厂商的产品发布。”目前,维信诺的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处于产能爬坡状态。

  2月2日,深天马A(000050,SZ)也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与华为、小米保持良好的合作,多个项目顺利推进中。关于折叠屏,公司已启动相应的项目规划,目前积极推进中,暂未出货。”

  尽管折叠屏目前尚未出货,深天马A在两个月前曾在互动易上表示,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一期已于2018年6月正式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刚性屏,柔性屏预计2018年四季度出货。目前,产能处于产线的正常爬坡阶段。未来,公司产线具体产品占比和产能分配将取决于市场及客户需求。

  昨日,TCL集团(000100,SZ)披露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显示:“华星光电第6代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t4项目将在2019年实现从试产到量产,与此同时,华星光电在武汉建有4.5代柔性AMOLED实验线,已为t4快速量产做好前期技术储备。”

  至于是否布局折叠屏,TCL集团称:“公司很重视折叠技术,早在三年前已布局相关技术研发。现已成功开发出折叠显示产品,正在与国际一线品牌客户进行合作洽谈。2019年2月底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上,t4的折叠屏将首次向外界展示。”受上述消息影响,TCL集团股价今日以涨停价收盘。

  业内:提升业绩程度有限

  尽管OLED概念近期受到热捧,OLED面板能否提振面板厂商业绩仍待观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各尺寸面板价格下跌影响,2018年面板厂商业绩普遍下滑。

  1月30日,京东方A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8亿元至35亿元,同比下降54%~55%。

  对于业绩下滑,京东方A解释称:“进入2018年以来,由于市场供需变化,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低位徘徊, 主要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面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TCL集团去年三季报则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61亿元。而在2017年三季报中,TCL集团称,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85.9亿元。以此计算,去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大跌近三成。

  那么,随着折叠屏手机的推出,柔性面板能否成为面板厂商2019年业绩回升的“稻草”呢?对此,群智咨询(Sigmaintell)资深分析师吴淑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现阶段柔性面板出货不多,虽然单价较高,但终端品牌厂商尚未大批量采用国内面板厂商柔性面板,所以很难成为业绩回升的‘稻草’。”

  吴淑园指出,目前国内AMOLED柔性的供货处于起步阶段,能够量产出货的主要是京东方、维信诺和天马。“第一,从产品形态来讲,现阶段量产的仅为柔性的初级形态,curve及Flat形态,折叠形态还未量产。第二,从出货规模来讲,现阶段,国内厂商只有京东方实现了稳定的大批量的柔性AMOLED面板出货,其他面板厂柔性面板还未大批量出货。”吴淑园称。

  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分析师范博毓也向记者表示:“毕竟目前规模还是太小,因此能够提升业绩的程度还是有限,但如果可以在技术与生产规模上率先取得突破,则有机会取得优势,也能帮助提升在市场上的能见度。”

  奥维睿沃高级分析师哈继青也持类似观点。其向记者表示:“盈利的驱动不是营收增长,而是利润的增长。LGD的OLED TV是全球领先的,但是直到五年后才实现盈利,柔性OLED的价格确实高,会拉动营收的大幅增长,但是固定资产的折旧的摊销会更大,短期内柔性OLED实现盈利的可能不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