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媒体面临流量洗牌 多数融资暂停于早期

2019年02月13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蕾 姚亚楠

  高喊流量为王的自媒体创业者开始感受到流量的反噬了。

  从近期当红流量大V“咪蒙”旗下公众号发布《一个出身寒门的高考状元之死》引发轩然大波,到一个月前资深媒体人黄志杰在其个人公号“呦呦鹿鸣”发表文章《甘柴劣火》被炮轰洗稿,自媒体创业这条昔日的黄金赛道似乎开始变得道阻且长。

  一路狂奔的自媒体粗放式发展被按下暂停键

  1月29日晚,当红流量大V“咪蒙”旗下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发布《一个出身寒门的高考状元之死》一文,文章以女同学的视角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一位天资聪颖的寒门学子努力考上名校却因拒绝诱惑处处受限,25岁就英年早逝的故事,裹挟着寒门、状元、阶层、死亡等标签,稿件阅读量迅速飙升至10万+,刷爆了当晚的朋友圈。

  然而令这位自媒体教主措手不及的是,1月30日越来越多人开始对内容的真实性和价值观提出质疑和声讨,直指其杜撰了一个虚构的人物贩卖焦虑、骗取关注。很快,这篇文章就因违规无法查看。两天后,咪蒙公开致歉称,咪蒙微博将永久关闭,微信公众号禁言两个月。

  从万人追捧瞬间跌入万人批判的深渊,这条路上咪蒙并不孤单。1月11日,资深媒体人黄志杰在其个人公号“呦呦鹿鸣”发表文章《甘柴劣火》讲述甘肃官场和媒体之间的故事,短时间内也获得了极高的传播度。然而第二天上午,财新记者王和岩就在朋友圈炮轰其“洗稿”行为的恶劣,责问“自媒体时代就可以不采访不花成本,躺吃别的媒体的报道了吗?”。在随后空前的关于洗稿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中,同为爆款的《甘柴劣火》沦为了专业媒体向公众剖析如何鉴别洗稿的反面教材。

  2014年~2016年是自媒体创业、融资的黄金时代,伴随着微信公众号、直播等媒体形态不断演进和新型应用的层出不穷,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传统门户、兴趣资讯应用、视频音频平台、甚至工具应用也纷纷上线自媒体平台,开出高额补贴和广告分成的允诺网罗优质内容,获得资本加持的头部玩家开始从个体走向公司化运用,逐步摆脱对广告的依赖,从社群化、平台化和电商化多种渠道探索更加丰富的商业模式。

  随着内容供给的空前繁荣,行业中抄袭洗稿、编造谣言、黑公关等乱象也持续滋生、泛滥。2018年底,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关闭了“唐纳德说”、“傅首尔”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约谈了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并提出严重警告,一路狂奔的自媒体行业在2018年开始被按下暂停键。

  2018年行业投融资冷静、资金聚焦头部

  投融资的走向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参照,IT桔子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自媒体行业共发生105起投融资案件,相较于2017年169起、2016年225起的数量,行业投资数量有较大降幅,呈现出冷静、慎投的特点。早期融资占比仍处于高位,以天使轮和A轮居多,仅有“新世相”、“樊登读书会”等17个项目完成B轮及以后融资。

  从具体融资案例来看,能够稳定批量输出优质内容、有可预见前景的头部老面孔吸引了绝大部分的行业资源,在已经披露的数据中,“知乎”、“凯叔讲故事”、“二更”等7个项目完成亿元以上融资,资金聚焦头部,马太效应更加突出。其中,“知乎”以2.7亿美元的E轮融资刷新2018年行业内融资资金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下沉市场四大天王之一的“趣头条”,2018年备受资本青睐,共进行两轮融资,投资方为小米集团、顺为资本、腾讯科技-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等头部机构。2018年9月,成立仅26个月的“趣头条”登陆纳斯达克,IPO首日三度涨停,其发展速度之快也刷新了新经济“独角兽”公司从创立到IPO的纪录。

  从内容介质来看,2018年的变化也十分显著,短视频甚至更短的小视频成为新主流。来自新榜的数据显示,热门短视频APP的用户规模接近6亿,总使用时长增速明显,几乎持平于传统在线视频APP。过去的一年中,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码短视频,百度推出好看视频,阿里上线鹿刻,腾讯率先在去年4月复活微视,全年共推出了14款短视频,加之头条系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以及微博的秒拍等,2019年短视频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未来要关注流量触达的人群重视垂直领域的深挖

  作为一家专业的新媒体基金的掌舵者,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在过去的投资覆盖了“内容-流量-变现”整个产业链。他认为,在现阶段简单地判断自媒体行业流量红利消失其实是不准确的,“一方面,虽然微信公众号生态的红利期已过,运营新号难度变大,但是我们依然能看到有很多新项目逆势靠优质内容获得快速成长。另一方面,流量红利转移到了更多新平台上,例如小红书、抖音、快手等,这些平台上依旧有很多机会,这值得创业者们去关注”。

  “上半场是泛流量,下半场是后流量时代”,一名长期关注新媒体创业领域的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已经从争夺用户数量步入争夺用户时间、体验的阶段,未来不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要更关注流量所触达的那些人,不要为了内容去做内容,内容要有粘合力和转化力”。

  谈及未来自媒体赛道中的机会,范卫锋认为,垂直领域的深度挖掘将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特别是在各个财经细分赛道,每个细分赛道里的龙头公司,都可能支撑起大的商业媒体”。

  2019年自媒体行业的发展以头部玩家被禁言拉开序幕,触碰底线的事件让人愤怒,也该引人警醒。可以预见的是,今后诸如“寒门状元之死”类的爆款文章反转得会更快,监管也将更严。自媒体发展至今无论从受众覆盖度还是社会影响力方面都早已超出个体范畴,也正因如此,“公众号要有公心,自媒体应当自重”的呼吁才更加迫切。现实是一切创作的源泉,真实是一切传播的基石,造假侵权将扰乱内容生态,宣泄情绪会透支用户信任。新的一年,行业的健康发展从每一位从业者少制造点山呼海啸的舆论爆点,多传播些审慎克制的事实真相开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