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要抓“稳”求“进”

2019年02月12日 15:27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抓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不断巩固“稳”的基石,蓄积“进”的动力。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六稳”的一个重点是稳投资,只有稳住投资才能稳住就业、稳住预期。而要稳投资就要稳民间投资。近年来,民间投资有所下行,究其原因,这与民营企业缺能力不能投、少动力不想投、缺资金没法投、少空间无处投、缺信心不敢投等都有一定关系。

  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关键是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中央多次重申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打通政策传导中的“堵点”,克服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缓解企业税费负担重的“痛点”,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保驾护航。

  “进”的核心要义是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是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也是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强化应用牵引,以用为本,发挥好大国大市场和集中力量办大事体制优势,以大规模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在快速迭代中不断完善。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民营企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抓住产业高端化、人口城镇化、发展绿色化、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等机遇,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