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大洗澡”背后有深意

2019年02月01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下跌,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大幅缩水,甚至导致股权质押不断爆雷。进入2019年,很多公司干脆破罐子破摔,开始业绩大洗澡。

  业绩洗澡的背景无外乎三个:一是反正股价都跌了,业绩好与坏都无所谓了,不如一次性亏到底。二是受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影响,很多上市公司当初收购的资产无法实现业绩承诺,甚至巨亏拖累母公司。三是对一些上市公司而言,从主观角度故意甩包袱,以利于以后能在低位崛起。现在也有很多有利的条件,比如三年业绩承诺到期,还有就是因为去年市场情况不好可以大额计提。

  于是,我们看到很多上市公司最近大幅下修业绩,有的甚至一亏就是十亿几十亿,各种各样的业绩地雷不断曝光,就是一定要敢亏,不亏不光荣,一定要越亏越光荣,清洗资产负债表。看一下这些敢亏上 10 亿的公司:华录百纳预亏33.29亿元-33.34亿元,高升控股预亏15亿-20亿元,盛运环保预亏25亿-25.05亿元,一拖股份预亏11亿元-14亿元,南京新百预亏10.1亿元到13.6亿元,奥马电器预亏12.4亿-15.8亿元,斯太尔预亏12.9亿元,ST中南预亏18亿-27亿,人福医药预亏22亿-27亿元,神州长城预亏13亿元-14.5亿元,西宁特钢预亏18亿至24亿元,大洋电机预亏21亿元-23亿元,高升控股预亏15亿-20 亿元,华映科技预亏 37亿-55亿元,*ST华信预亏34.2亿元-36.4亿元,天海防务预亏17.89亿-17.4亿元,宏达股份预亏25亿-30亿元,飞利信预亏损19亿元,东方精工亏29到44亿,华业资本更是夸张到预亏46.5到50.5亿,市值只有44亿的天神娱乐居然预亏78个亿……

  当然,这些大幅预亏的公司,股价最近也大幅度下跌;而且,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种传染效应。由于这些大幅预亏的公司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商誉计提和坏账计提,所以市场对商誉比较高的公司前期资产收购比较多的公司都心存顾虑。因此,不管这些公司好不好,只要是收购资产比较多,就可能抑制股价。目前市场上还流传着一种说法,是很多上市公司为了配合压制股价而大幅计提亏损,在股价低的时候又去搞增持,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都掌握在他们手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不过,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到1月31日基本上告一段落了,该爆的地雷应该都爆完了。而从股市的表现看,很多预期不好的个股在预告了巨额亏损后,股价反而不怎么跌了。比如业绩大降的立思辰,居然有能涨停出现。从中可以发现,情绪化的抛售在进入2月以后应该是告一段落了,但这并不预示着绩差股的炒作就可能开始了,很多个股因为业绩原因,可能还要向真正的估值回归。所以,未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还是一定要以价值投资为主,寻找基本面又好而股价又在底部的公司,不要去赌题材股而要做真正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