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预降三成股价破发 西菱动力上市一年被“打回原形”

2019年02月01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去年净利预降近三成,股价跌破发行价 西菱动力 上市一年被“打回原形”

  西菱动力日K线图

  

  聚焦 川股业绩

  ■本报记者 苏启桃

  最近几天,天雷滚滚,业绩大幅预亏的公司遍地。除此之外,业绩预减的次新股也不在少数,西菱动力(300733)即是其中一例。近日,西菱动力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业绩同比下滑三成左右。与此同时,上市一年,公司股价已经跌破上市首日开盘价和发行价。

  业绩逐级下滑

  西菱动力最近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 6724.36 万元-7424.36 万元,比上年下降26.51%-33.44%;而2017年公司还盈利1.01亿元。公司还预计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人民币2293.55万元。

  西菱动力是2018年1月16日上市的次新股,主营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曲轴扭转减振器、连杆总成、凸轮轴总成等,主要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的生产制造,部分产品应用于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等其他领域发动机的生产制造。

  对于业绩的下降,公司解释称,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增长同比下降,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部分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滑较多,造成公司对部分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事实上,公司自上市之后,每次定期报告都不好看,业绩下滑已成常态。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0.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4.20万元,同比下滑10.16%。到了2018年中报,营收有所改善,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3.67%;但净利润仅有4254.68万元,同比依然下滑,减少幅度为0.99%。去年三季度, 公司营收净利再度双降,营业收入为3.98亿元,同比下降 8.17%;净利润5829.50万元,同比下降13.88%。

  在此前的业绩下滑时,公司就解释是受行业发展放缓影响。对比来看,去年四季度行业更加不乐观,致使公司全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股东减持套现

  就在西菱动力业绩不断下滑的同时,股价也持续下行。

  从盘面看,2018年1月16日西菱动力正式登陆A股,每股发行价12.90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5.48元。刚上市,公司股价也曾像诸多新股一样出现连续涨停,6天后才开板,股价最高摸至32.36元。此后,股价便开始震荡下行,尤其是去年4月开始,西菱动力股价重心不断下移,连续收出5根月阴线。到今年1月,公司股价走势依然不容乐观,1月9日开始连续下行5个交易日,然后连续震荡横盘;1月25日又开始连续大跌五日,跌去15.98%。

  截至1月31日收盘,西菱动力股价报12.83元,不仅跌破了上市首日开盘价,还一举跌破发行价。这也即意味着,从上市到破发,西菱动力仅用了1年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公司股价持续下行,但要减持的股东还是要减持。1月14日,西菱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本次解除限售数量为279717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17.48%,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1856719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11.60%。上市流通日期为1月16日。而在此解禁公告发布前的1月11日晚间,公司就公告股东万丰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减持预披露公告。

  万丰锦源持有公司股份840.22万 股 (占 本 公 司 总 股 本 比 例5.25%),股份来源于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其因战略发展需要,拟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清仓式”减持其全部持有的股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