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股仍受青睐 龙头险企优势明显

2019年02月01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在沉寂两个交易日后,昨日保险指数再度出现强势回升,拉动场内做多人气,引来市场关注。昨日,在主题行业中保险指数以2.89%的涨幅位居涨幅榜首位,而排名次席的酒类指数升幅也不足2%,板块强势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表示,在去年年末的一波回调中,保险板块走势相对疲弱,估值回落明显。但由于板块基本面整体向上趋势未变,已受到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的认可。后市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板块未来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保险股大幅走强

  在情绪面改善背景下,昨日两市全天大部分时间在强势区间内维持震荡,此前两个交易日有所休整的保险板块昨日走强,引来市场关注。周四,保险板块全天走势强劲。截至收盘,在主题行业中保险指数以2.89%位居主题行业首位。

  板块资金流向方面,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昨日保险板块以主力净流入8.66亿元位列净流入榜次席,仅次于全天出现15.83亿元净流入的银行板块。一方面,这一数据反映出昨日保险板块的走强与资金净流入关系密切;另一方面,在1月出现大幅反弹过后,保险板块依然受到资金的青睐也同样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板块投资价值的认可。

  分析人士表示,在昨日两市强势震荡的背景下,板块间的强弱却出现了一定分化。有鉴于此,受到资金关注的保险板块后市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而从昨日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截至收盘,板块中7只成分股中实现上涨的就有6只。其中,新华保险涨幅达4%,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也均录得不错涨幅。

  回顾保险板块风头正盛的此前,当前保险板块虽已脱离弱势区间,但也仍难以复制此前的辉煌。分析人士表示,此前保险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和非银板块的主要压制因素是投资端国债收益率处于相对低位及开门红销售略低于市场预期。海通证券认为,在持续调整过后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底部。该机构指出,2018年行业规模保费同比增长6.6%,原保费小幅正增长,健康险大幅增长35%。产险龙头市占提升0.5ppt,展望2019年,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有望继续得到巩固。

  龙头业绩仍有保障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寿险行业在经历5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结构调整期,2018年行业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也是由理财型产品保费收入大幅下滑所带来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人士则强调,在中国保险率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的背景下,以及中国经济长远看好的条件下,基本面良好的保险股终将迎来行情。

  中金公司指出,股市风险偏好修复、2018年第四季度的机构减持以及保险股高beta属性有望为板块带来反弹窗口。进一步而言,该机构强调,年初以来一系列宏观和金融监管政策调整推动股市触底反弹,风险偏好由此出现修复。不过,A股基金在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减持保险股,目前仓位仍然不高。该机构认为保险股本身的高beta属性在股市反弹行情中将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主要基于两点:首先,保险公司的股票仓位规模接近其自身的净资产规模,因此近期的业绩对于股市表现十分敏感;其次,股市风险偏好提升也有利于保险股本身的估值(PEV)。

  而针对短期事件性因素对板块的影响来看,国信证券指出,保险行业已经拥有了非常深的“护城河”。一般保险企业一旦能够保持每年的保费净收入远远高于赔付支出,那么其投资端的资产之持有时间将长期持续,其股票投资才能真的是长久期投资,如此股东便可以稳定享有投资端复利的价值。从部分险企的投资端分析视角来看,板块的短期波动难掩其长期价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