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林业2018年净利预亏13.5亿元 高溢价重组不良资产惹的祸?

2019年02月01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2015年,国资上市公司永安林业以近13亿元的高溢价,“蛇吞”民企福建森源家具(以下简称“森源家具”),并带来了三年的业绩承诺,彼时该重组被认为巧妙规避“借壳上市”。

  而让市场更为大跌眼镜的是,森源家具此后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由此也引发了市场对永安林业盈利能力的担忧。

  在重组并表当年,森源家具就未能完成承诺;而在2017年森源家具不仅未能完成业绩对赌,营业收入甚至同比下降超32%。在三年承诺期之后,2018年,森源家具经营情况继续恶化,由此直接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1月28日晚间,永安林业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9亿元至13.5亿元。公告发布后,永安林业股价在1月29日开盘后应声跌停。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永安林业的上述重组或遭遇“有毒资产”。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曾联系永安林业拟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2018年预亏上限超2017年营收

  据永安林业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3.5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仅为6875.3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永安林业2017年营业收入总额为12.4亿元,这意味着公司2018年的业绩亏损上限将超过2017年营业收入。

  此前,永安林业在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较大幅度的双降,而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亏6962.9万元,同比下降338.12%。

  而在2018年业绩预报发布后可知,永安林业预计2018年亏损将比前三季度业绩扩大了十余倍甚至近二十倍。

  对此,永安林业认为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木材受国家限伐政策影响,材产、销量大幅减少;家具行业受国内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收入大幅减少;此外还包括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较大以及计提商誉减值。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在永安林业预计2018年业绩亏损上限超过2017年营业收入的原因中,商誉减值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永安林业主营业务包括森林经营、人造板制造及家具装饰业务,其中收入主要来自人造板制造业和家具装饰业,2017年两项分别占营业收入30.86%和60.40%。

  2015年,永安林业以近13亿元高溢价收购森源家具,进入家具装饰行业,于此同时,产生了9.94亿元的商誉值。

  不过,重组之后的永安林业,却并未实现快速发展。森源家具三年的业绩承诺为2015至2017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03亿元、1.3515亿元和 1.6378亿元,合计4.0923亿元。实际上,森源家具业绩承诺期内完成的净利润分别为1.10189亿元、1.6110亿元、1.3742亿元。

  不仅如此,在承诺期第三年,2017年,公司家具装饰业收入从2016年的11.1亿元降至7.49亿元,同比下降32.53% ,受此影响永安林业业绩全面下滑,营业收入下跌20.2%。于此同时,上市公司对森源家具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56.6万元。

  而到了2018年,森源家具业绩继续下滑,截至半年报期间,上市公司家具装饰业务收入仅为2.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34.85%。

  利润靠补贴

  此前有媒体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观点提出质疑:“重组标的业绩忽然出现下滑的现象不正常,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冲击,这也说明此前的业绩或存在一定‘水分’。”

  而前述业内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从森源家具业绩表现来看,永安林业高价买入的很可能是“有毒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公开数据时发现,永安林业近两年能够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依靠政府补贴。

  公开数据显示,永安林业2016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173.83%。不过,永安林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亏损145.7万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6307万元。

  2017年,永安林业业绩全面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5.3万元,同比下降44.06%,而同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9277万元。

  而继2016年和2017年的政府补助后,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仅收到政府补助647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