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麦达数字6亿转型数字营销遇挫 4.5亿商誉减值吞噬上市11年利润

2019年01月31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三个诸葛亮不仅未能让麦达数字(002137.SZ)经营业绩腾飞,反而使其滑入并购后遗症深渊。

  麦达数字前身为实益达,是一家EMS行业(电子制造服务)公司,也是国内EMS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不过,上市之后,麦达数字并未享受到“行业之首”的红利,其净利润多处在微利与亏损的边界。

  2015年,麦达数字准备打一场翻身仗。公司作价6.35亿元收购了顺为广告、奇思国际及利宣广告三家公司,一脚踏进数字营销行业。彼时,这三家公司被市场称为广告行业的三个诸葛亮,交易对方也曾拍下胸脯做出了可观的业绩承诺。

  然而,市场形势变化太快,上述三家标的在前两年顺利兑现了业绩承诺,但在承诺的第三年齐刷刷地变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不过,麦达数字采取累计实现利润数对其考核,因而不存在业绩补偿、商誉减值等问题。

  仅过一年,虽然麦达数字未披露三标的经营业绩状况,但计提商誉价值准备已在进行。这使得公司2018年预计亏损3.8亿元至4.15亿元,这次亏损,一下子吞噬了公司上市11年以来的总利润。此前,公司还声称能盈利过亿元。

  此外,公司实控人股权质押也存在风险。截至目前,实控人之一陈亚妹股权质押比超过80%。

  盈利过亿变为亏损4亿

  由盈利过亿元到亏损4亿元,麦达数字的净利润数据剧变,源于其巨额商誉减值。

  前晚,麦达数字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其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3.80亿元至4.15亿元。而在三个月前,公司在披露三季报时,预告全年业绩为盈利7909.37万元至11299.10万元,变动幅度为5%—50%。

  盈转巨亏的背后,是麦达数字对2015年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准备。

  2015年7月,麦达数字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2.54亿元现金收购了顺为广告、奇思国际及利宣广告三家公司,公司配套募资6.35亿元,用于公司程序化购买项目、移动媒介交易平台项目、数字创意交易平台项目的投资等。

  公开信息显示,三家标的均为数字营销公司,市场称之为数字营销行业的诸葛亮。

  彼时,公司名称由实益达更名为麦达数字,并称,在公司传统业务盈利水平短期内难以达到股东预期的背景下,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传统制造业转变为传统制造业与新兴互联网行业双轮驱动的发展局面,产业结构将得到有效调整与升级。

  由于高溢价收购,麦达数字形成了5.42亿元商誉。当初,交易对方也做出了业绩承诺,即2015年至2017年,合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00万元、6890万元、8957万元。

  实际上,2015年、2016年顺利兑现业绩承诺后,2017年,三家标的公司均爽约,三家合计实现净利润8411.02万元,完成率为93.90%。

  2018年上半年,顺为广告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加20.98%,实现净利润837.47万元,同比下降48.77%。奇思广告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下降10.67%,实现净利润1031.69万元,同比下降33.26%。

  虽然麦达数字尚未披露上述并购标的2018年全年经营业绩,但其业绩下滑似乎是明摆着的,计提商誉减值也就顺理成章了。

  此外,因经营环境发生变化,麦达数字部分应收账款难以回收,也相应计提了坏账准备。截至去年9月底,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73亿元。

  综上所述,预计麦达数字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在4.50亿元左右。

  连续6年未现金分红

  转型遇挫,麦达数字的问题似乎彻底暴露。

  麦达数字于2007年6月在中小板上市,上市之后,经营业绩一直不太好。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4年营业收入波动幅度很大,2007年,其营业收入为12.03亿元,此后连续两年下降,2009年只有6.16亿元,接近腰斩。2010年,又突然猛增至13.30亿元,2011年再次攀升至17.24亿元。紧接着是连续四年下降,到2015年只有4.18亿元。2017年也只有9.36亿元,仍然未恢复。

  同期,净利润的变动幅度也很大。2007年为0.62亿元,2009年只有600万元,2013年巨亏1.88亿元。上市以来,其累计净利润只有3.42亿元。如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公司将累计亏损近亿元。

  从未分配利润看,截至去年9月底,麦达数字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为2.37亿元,这是公司历年留存的利润累计。按照预告的2018年亏损幅度,公司未分配利润将变为负数,2018年度分红无望。

  实际上,麦达数字的分红较为有限。上市11年来,公司仅实施5次分红,累计派发现金1.17亿元。而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募资(含首发募资)14.49亿元,现金分红总额仅为募资总额的8%。

  值得关注的是,麦达数字实控人存在质押股权平仓风险。麦达数字实控人为陈亚妹、乔昕夫妇,截至去年9月末,分别持有公司38%、12.93%。去年12月11日,陈亚妹质押部分股权后,股权质押比为80%。

  此后,陈亚妹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1387.65万股,占总股本的2.4%,套现近亿元。其中,陈亚妹减持550万股。如此一来,其股权质押比超过80%。

  二级市场上,去年4月,麦达数字股价曾达14.60元,昨日以跌停收盘,价格为5.86元,累计最大跌幅约为六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