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铭智能半年两筹重组提振业绩 标的三年扣非净利2.33亿承诺难期

2019年01月31日 08: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国内智能终端AFC设备制造商华铭智能(300462.SZ)开启第四次重组意图快速提振业绩。

  自2015年上市以来,华铭智能先后三次筹划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2018年11月公司刚刚终止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的重组方案。

  时隔两个月就开启第四次重组,不难看出华铭智能意图快速提振业绩的决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重组标的北京聚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利科技”)曾从新三板摘牌转战A股IPO,去年9月份终止IPO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对手方许下标的三年扣非净利不低于2.33亿元的业绩承诺。在聚利科技去年净利润几近“腰斩”的情况下,业绩对赌实现的可能性备受市场质疑。

  标的净利润下滑46%

  日前,华铭智能披露重组预案,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韩智等52名聚利科技股东购买其持有的聚利科技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分别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补充标的公司流动资金、支付本次交易相关费用。

  根据评估,聚利科技100%股权作价暂定为8.65亿元,其中股份对价8亿元,现金对价6500万元,较标的资产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3.81亿元,增值率为79.04%。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国内一流的ETC设备制造商和出租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聚利科技在2017年8月24日从新三板摘牌改道A股IPO。在IPO排队期间,聚利科技曾与同行上市公司金溢科技(002869.SZ)陷入专利权纠纷。去年9月末,聚利科技终止IPO审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终止审查不足三个月,聚利科技再度筹划以重组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但其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重组预案显示,2017年和2018年,聚利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5.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43.76万、4678.63万。其中,去年标的营收和净利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6%、46%。

  对此,华铭智能解释称,我国高速公路ETC市场于2015年全国联网市场大爆发,至今已发展3年,期间伴随各生产厂家激烈的竞争,产品价格逐步下降,行业整体毛利水平下降,目前市场竞争逐渐稳定。

  在此情况下,交易对手方仍做出了亮眼的业绩承诺。聚利科技2019年至2021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7800万元、8970万元,合计2.33亿元。

  三年三次重组失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华铭智能业绩增长乏力,营收规模远不及聚利科技。

  资料显示,华铭智能从事轨道交通、快速公交(BRT)等领域自动售检票系统终端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国内主要的智能终端AFC设备制造商,2015年5月27日在深市创业板挂牌。此次对于聚利科技的收购,上市公司也意在快速进入ETC等道路交通领域。

  2015年至2017年,华铭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7亿、2.13亿、2.41亿,整体增长28.8%;净利润4234.95万、4587.38万、4523.1万,整体增长6.8%;但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757.1万、3671.1万、3092.83万,整体下滑17.7%。

  截至2017年末,华铭智能资产总额达8.27亿,为同期聚利科技的1.04倍,但标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资产分别为上市公司的2.27倍、1.47倍。

  在此期间,华铭智能先后在2016年1月、2017年2月停牌筹划重组但均未有下文。2017年12月,公司第三次重组确认标的为北京国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此项重组也在2018年4月份通过了证监会审核。不过,当年11月交易双方决议终止本次重组。

  距离上次重组终止仅两个月时间,上市公司便马不停蹄展开对聚利科技的收购,期望通过此次重组大幅提升盈利能力。

  2018年前三季度,华铭智能业绩水平较为好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同比增长15.39%;净利润4241.42万,同比增长62.49%;扣非后净利润2102.92万,同比增长27.01%。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