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2600家公司预披露全年业绩 五成预喜扎堆五行业四家或退市

2019年01月31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傅苏颖

  2018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发布已近尾声。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记者发稿时,A股共有25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或续盈共计1373家,占比约五成;预亏628家,其余为预减或不确定。值得注意的是,4家ST公司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从行业来看,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以及计算机等五个行业。

  16家净利增长超10倍

  在1373家预喜公司中,有16家净利增幅超10倍,分别为东方新星、中科新材、海航投资等。另有368家增幅在1倍至10倍之间。

  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东方新星,预计净利润为6.62亿元至6.92亿元,同比增长上限为62倍。公司称,此次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系公司2018年12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合并报表所致。

  从预告净利润金额排序来看,中国石油排在首位,预计净利润上限为527.93亿元。针对业绩预增的主因,中国石油认为,公司抓住油价整体回升、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有效应对四季度油价大跌带来的库存减利等不利影响。

  除中国石油外,中国建筑、海螺水泥、格力电器等10家上市公司净利也超百亿元。另外,包括洋河股份、三钢闽光、荣盛发展等在内的11家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有望达到50亿元以上。

  另外,2018年度业绩预报亏损的公司有628家,其中,有34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包括中兴通讯、华录百纳等在内的11家公司亏损金额超过20亿元。

  预喜扎堆五行业

  从行业来看,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以及计算机等五个领域。

  对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五个行业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而化工行业整体而言,算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但其中也不乏技术先进的公司,比如万华化学等。同时化工行业得益于近年来原油价格下跌导致化工原料价格较低,2017年去库存顺利完成等利好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上述几个行业属于2018年经营状况较好,并且加上2017年低基数的原因,获得了比较好的业绩涨幅。其中,化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益的板块,通过去产能之后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提升,机械设备受益于机电投资增速而带来的业绩增长,医药生物则受益于行业整体增长较好,属于消费升级受益的板块。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则受益于消费需求大量增长,终端需求增大带来的业绩增长。

  以医药生物为例,华融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科然表示,2018年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医药类企业分布较多,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医药产品消费属性属于刚性需求,周期性不明显;二是带量采购主要对化药有影响,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等领域不受影响。另外,在老龄化加速过程中,医保支付总额将稳中有升,医保支付会向真正有需求且有技术含量的药品倾斜;三是医药行业具有较长景气周期,短期受政策影响较大,待市场消化一段时间,自然会重新步入增长轨道,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及创新药等子行业前景依然可期。

  4家*ST公司或退市

  数据显示,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亏损的上市公司中,*ST众和、*ST华泽、*ST上普和*ST海润等4家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2018年一旦继续亏损,将被终止上市。

  *ST华泽2018年预亏10亿元-13亿元。*ST华泽称,由于受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及贸易业务收缩,营业收入减少,因缺少营运资金导致日常经营停滞;公司逾期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较高,预计在1.3亿元-1.5亿元之间,公司经营性亏损增加;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年底会计提大额的坏账损失,预计计提的坏账损失在7亿元—8亿元;对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违规担保,预计计提坏账损失3500万元。

  *ST上普、*ST海润和*ST众和也因2018年业绩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ST安煤、*ST安泰和*ST宝鼎等在内的29家ST公司业绩预计扭亏,其中*ST正源、*ST南风等更是有望摘帽。

  其中,*ST南风预计净利盈利2.6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161.82%-171.33%。2017年亏损4.21亿元。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2018年度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出售日化板块资产、部分其他资产和负债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和资产处置收益;二是化工业务方面,公司坚持“稳价保量保回款”原则,克服因环保治理停产、限产带来的困难,保持了化工产品售价和销量的稳定,维持了一定的盈利水平。

  *ST南风称,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存在其他需要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况,公司将于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向深交所申请撤消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