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变到质变 燃料电池产业将跨入高速成长期

2019年01月31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近期市场中伴随着行情热度回升,燃料电池概念的关注度也有所高涨。

  业内人士指出,在电动车补贴退坡的同时,燃料电池还可享受原有补贴政策到2020年,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规模化生产,加之各地产业政策相继完善,产业链加速国产化。进一步而言,当前的燃料电池产业就如2012年的锂电池时代,产业技术瓶颈已经突破,即将迎来高速成长期。

  产业化提速换挡

  2019年1月初开始,燃料电池板块曾掀起一轮声势浩大的上涨行情,近几日随着大盘调整虽然出现回落,但市场上不少投资者依然对其保持看好预期。

  从2014年丰田Mirai下线带动BLDP和PLUG大涨开始,燃料电池在A股基本每年会大涨一波。但过去几年的燃料电池上涨,基本都是先锂电或者特斯拉产业链大涨,之后燃料电池跟随上涨,本质上是作为锂电产业链的边缘概念而存在,上涨的逻辑也是泛泛地看好产业的未来。而这一轮行情以来,很多投资者都有“看起来跟以前不一样了”的感受。

  首先,持续时间远比以往要长,行情的龙头股票上涨已经接近一个月;其次,板块范围不断扩大,除了熟悉的品种,也增加了一些新面孔。第三是相关公司也从概念为主转变到看收入占比看利润预期。

  根据国金证券分析,目前产业链的十几个子行业基本能实现国产化,少数难度较高的环节如膜电极也开始初步国产化,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就能实现较高程度的国产化,这是行业爆发的前提。

  与此同时,国产化和规模化大幅降低整个环节和零部件的成本,目前成本与两年前比多数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部分环节下降幅度甚至达70%-80%。

  对于燃料电池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分析称,并非简单的炒一波概念,而是一个万亿元产业真正起步的序曲,会有越来越多有布局、有业绩、有空间的新的上市公司涌现。

  政策利好呵护

  目前电动车补贴退坡之际,国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一直积极支持,燃料电池汽车补贴2020年前不退坡。2018年的补贴按照额定功率与驱动电机的额定功率比值确定补贴系数,乘用车、轻型客车和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分别单车补贴上限为20万/辆、30万/辆、50万/辆,补贴在2020年前不会退坡。

  同时,各省市也纷纷加强力度,紧锣密鼓地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1月10日,宁波市政府审议通过《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六”维着手推动氢产业发展,规划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1500辆,并形成产业基地。同日,深圳财委会、发改委联合发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燃料电池汽车补贴维持高力度,最高可达50万/辆。

  另外,当前整车、发动机和能源企业纷纷加入布局燃料电池市场,全国已有40余家整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在积极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截至第11批录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就已达60款。

  财富证券认为,未来3-5年是燃料电池从技术研发转向产业竞争的关键窗口期。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发展,建议关注在新能源中游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细分龙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