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福医药将坚持“归核化战略” 商誉减值致业绩预亏

2019年01月30日 09: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 吴婷)人福医药近日公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为-22亿元到-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亿元到-30亿元。这是人福医药自多年持续增长后首次遭遇业绩“爆雷”。

  1月29日下午,在人福医药集团大楼,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商誉减值导致的业绩亏损,公司理性分析总结了主客观原因,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和转型中的阵痛,着眼于一次性业绩回落后的长期稳定增长,商誉减值不会影响公司实施归核化战略的决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美国公司业绩未达预期所致

  “造成业绩亏损特别是商誉减值的原因,除了国际市场变化、行业政策趋严等客观原因,也包括公司在国际化发展和企业转型中所暴露出的项目论证不充分、国际化经验不足等问题。虽然公司预计到了美国市场波动的风险,并采取措施全力应对,但过去的2018年我们对困难还是预计不足。最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了,面对困难和压力,我们已经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毅,更多地将目光投向未来。2019年是我们触底反弹的机会,也是人福逆势起飞的新起点。”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表示。

  公告显示,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是人福医药旗下的Epic Pharma公司经营利润大幅减少。据悉,人福医药于2016年收购Epic Pharma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美国医药企业,具备丰富的药品生产管理经验和较强的医药研发实力,并具有美国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能对人福医药麻醉镇痛药品业务的全球市场拓展起到积极作用。Epic Pharma公司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在美国占有约40%的市场份额,在四家同产品竞争者中居首位;同时,该公司已就羟考酮缓释片发起专利挑战,一旦获批生产,将成为该公司另一重要产品。

  然而,由于熊去氧胆酸胶囊的其他三家厂家Teva、Mylan、Lannett2018年主动大幅下调熊去氧胆酸胶囊等药品价格,使Epic Pharma公司的该药品价格也大幅下降,同时长期合作销售客户要求对其未实现销售部分进行库存调价。

  此外,羟考酮缓释片原本预计于2018年获批上市,但由于美国政府将此类管制药品滥用列为国家安全紧急状态,FDA对该药品审批提出更严格要求,导致该产品至今仍在申报审核过程中。

  因此,综上所述,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Epic Pharma公司 2018年的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

  坚持归核化战略有信心触底反弹

  人福医药表示,从人福医药过往公告来看,2017年仅出售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就实现投资收益超过18亿元;而2018年出售中原瑞德剩余2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约2.65亿元,仅此一项的非经常性收益就少了约15亿元。

  虽然财务上看,2018年人福医药业绩大幅下滑。但王学海对人福医药的未来充满信心。

  人福医药坚信能触底反弹的底气来自哪里?王学海介绍,2018年,人福医药顶住压力,坚定推进了“归核化”战略,即:强化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稳步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和退出。

  “此举将为企业未来业绩的新一轮螺旋式上升指明正确的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学海介绍,人福医药将在麻醉药品及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生育调节药、皮肤外用药等领域全面布局核心产品管线,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目前,人福医药在麻醉药、生育调节药等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依然显著。

  公开数据显示,宜昌人福1-6月收入增长23%,净利润增长约31%,这是宜昌人福近3年来净利润增幅首次超过收入增幅,主要受益于麻醉药品的多科室推广以及独家新产品氢吗啡酮、纳布啡的上量。

  在产品研发方面,目前人福医药国内正在推进的研发项目超过200个,近10个I类新药处于临床阶段。在美国的ANDA申报亦进入收获期,去年全年累计13个药品(25个品规)获得美国FDA的ANDA批文,ANDA获批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人福医药已拥有70多个美国FDA批准的ANDA文号。目前,人福医药已在北京、武汉、宜昌、新泽西、纽约、圣路易斯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

  2019年人福医药将持续推进“归核化”战略,强化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稳步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和退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