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位专家预计科创板上半年推出

2019年01月25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已获通过。专家普遍认为,科创板的创立,可以促进科技与资本的融合,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科技企业,从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多位专家预计,设立科创板将提速。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称,科创板预计最早于二季度末推出,首批试点大概率出自券商辅导项目,这些项目一般具有冲刺A股上市的盈利能力。

  会议指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创板在今年设立是大概率事件,现在准备工作已经有序推进。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投资者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投资机会,但是也有一部分投资者担心科创板的设立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特别是创业板资金。

  杨德龙表示,科创板设计的初期,一定会对市值有比较高的标准,并不是所有申请企业都能够在科创板上市。初期,交易所会严格控制科创板上市的规模和融资的资金量,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设立将会提速。科创板建立前期首先要准备好各种管理制度,其次要有完善的配套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案,第三要有好的企业储备。

  赵亚赟认为,科创板最大的创新是股份发行注册制;其次是更加宽松的多元化上市指标,在盈利要求上更看重预期而不是以往;还可能会有更细致的退市制度。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科创板,证监会和上交所一直在紧锣密布的筹备中,各地金融工作局也在积极配套协调机制,等准备充分后随即就会推出。前期要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科创板创新点主要在注册制、加强信披、退市制度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