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奇艺亏损持续扩大 欲以金融业务自救?

2019年01月24日 09:13    来源: 投资者网     冯伟康

  去年12月份,爱奇艺表示,计划发行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随后经两次追加发行,最终敲定7.5亿美元,这笔金额接近爱奇艺一个季度的应收

  投资者网 冯伟康

  有“中国的Netflix”之称的爱奇艺,其订阅会员数有望率先破亿,然而却面临内容成本持续高企,无法跳出亏损泥潭的现状,布局金融等领域能否破局?

  亏损泥潭

  1月15日,爱奇艺宣布当红流量艺人张艺兴为爱奇艺VIP会员代言人,并表示将持续为VIP会员提供优质内容。事实上,爱奇艺如此看重VIP会员业务,源于其会员业务的高速增长。

  近日,有消息称预计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数将在2019年上半年突破1亿。据爱奇艺此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披露,截至9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达8070万,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超过98%,会员收入首次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爱奇艺第三季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比增长78%。

  然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爱奇艺在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第三季度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和运营亏损都有所扩大。运营亏损为26亿元,运营亏损率为37%,相比于去年同期经营亏损11亿元、经营亏损率23%均有所扩大。同时净亏损为3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净亏损大幅扩大。2015至2017年,爱奇艺一直处于持续亏损中,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7亿元。

  此外,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为24亿元,提出会计准则变更的影响,同比下降4%,营收占比下降到35%。与此同时,爱奇艺内容成本也水涨船高,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为7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6亿元增长66%,其中内容成本为60亿元,同比增长66%。而内容成本的增长源于爱奇艺企图打造多样化的内容库,除了自制内容所耗费的成本外,还包括购买版权的成本。

  去年12月份,爱奇艺表示,计划发行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随后经两次追加发行,最终敲定7.5亿美元,这笔金额接近爱奇艺一个季度的应收。有分析称这是爱奇艺在营收无法覆盖高额支出前,为减少对百度资金的资本运作之策。据其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爱奇艺应付款项超104亿元,应收款约31.6亿元。

  寄托金融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从移动APP月活跃用户数来看,位于第一梯队的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正在拉开与第二梯队其他平台的差距。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1月,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移动APP月活跃用户数均超过了4亿人,其中爱奇艺月活跃用户数最多。

  而面临高昂的内容成本和持续扩大的亏损,手握巨大流量爱奇艺似乎急于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8年12月份,有媒体发现爱奇艺发布一则金融产品总监的招聘信息,将其解读为爱奇艺进军金融领域的信号。投资者网登录爱奇艺官方网站进行检索,发现该职位的招聘信息仍然存在,最新发布时间为2019年1月18日。

  该招聘信息显示,需拥有5年以上的互联网产品及金融产品经验,负责互联网金融产品团队的管理和人才建设,并强调需要有互联网金融产品从业经历,从事过现金贷、众筹产品设计更佳,熟悉互联网金融行业,较强的金融背景知识,熟悉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上述情况,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并未具体回应《投资者网》研究员,但对于爱奇艺涉足金融业务并未讳言。

  该负责人告诉《投资者网》研究员,早在2018年6月,爱奇艺便已宣布推出“零钱Plus”,为用户带来更多创新服务。用户通过“零钱Plus”,除可享有活期利息外,还能享受到爱奇艺VIP会员权益。“零钱Plus”的推出,意味着爱奇艺持续升级会员体验服务,进一步开拓新的高价值增长空间,百信银行将首家接入爱奇艺“零钱Plus”。

  用户在“零钱Plus”里存钱后,可以购买一款名为“安逸盈”的存款产品。该产品是由爱奇艺与银行合作开发的一款创新存款产品,爱奇艺会员可以享受4.1%的年化收益率,非爱奇艺会员享受3.85%的年化收益率。

  中信百信银行官网显示,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是中信银行战略转型的和百度公司抢占金融科技先机的战略布局,主要业务重点关注支付、融资、理财等小额高频业务。

  据投资者网了解,爱奇艺对“娱乐+金融”的探索并未止步,通过爱奇艺APP中“我的钱包”入口,便可看到爱奇艺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爱奇艺还为银行办信用卡导流,合作的银行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14家。

  同时还有“借钱”和“保险”业务。爱奇艺的“借钱”服务是为其他贷款平台导流,包括度小满旗下的有钱花、读秒钱包,马上金融旗下的安逸花等产品。保险服务中,则与上海人寿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6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了包括意外险、医疗险、旅游险等9款保险产品。

  此外,2017年9月,爱奇艺和中国工商银行曾宣布,在场景共建、消费信贷、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打造服务共同客户的金融新生态。

  国金证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三大视频网站血战,爱奇艺可能在2019年率先出现资金危机。”

  不过,面对持续的亏损和广告业务的下滑,爱奇艺也在多手准备:收购手游公司、推出知识付费产品、布局金融业务等。正如去年5月17日,爱奇艺CEO龚宇表示那样:爱奇艺业务已经变得很庞大,从大苹果树模型发展到如今的苹果园式生态系统,里面有很多苹果树。(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