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润欣科技计提乐视及斐讯804万坏账 资产减值2130万拖累净利降逾35%

2019年01月24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上市刚满三年的润欣科技(300493.SZ),被大额坏账及存货跌价拖累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末上市以来,润欣科技业绩增长稳定,但由于回款能力不良,应收账款持续高企导致其利润含金量不高。

  去年前三季度,在营收净利均下滑的情况下,报告期末,润欣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5.72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达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与业绩增速背离。

  而因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和存货跌价准备,直接影响公司2018年净利润2130万元,成为公司上市以来首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净利润2130万元

  1月22日盘后,润欣科技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4.52万至3535.96万元,同比下降35%至65%,上年同期为盈利5441.48万元。

  其中,公司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27万元,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50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小。

  对于业绩大幅变动,润欣科技称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中资产减值是直接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某一客户由于出现现金流问题,影响了其业务的正常运行,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该客户已逾期并有减值风险的应收账款计提了特殊坏账准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对个别成本明显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润欣科技表示,预计上述特殊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对公司净利润的合计影响约为2130万元。特殊坏账准备的计提只对当期的利润表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公司以后经营业绩。

  此外,受智能手机、WiFi网络等传统通讯业务下滑,2018年下半年公司的销售业绩及毛利率均低于预期。此外,公司在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5G射频模块、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的产业布局尚处于发展阶段,成果尚未取得规模效益。

  与此同时,润欣科技控股股东上海润欣提议每10股转增5股。预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将由3.18亿股增至4.77亿股。

  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65%

  公开资料显示,润欣科技2015年12月10日登陆创业板,是国内领先的IC产品分销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通过向客户提供包括IC应用方案在内的技术支持服务,形成IC产品的销售。

  2015年至2017年,润欣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15.39亿、18.3亿,同比增长13.14%、34.59%、18.88%;净利润分别为4120.19万、4931.38万、5441.48万,同比增长7.54%、19.69%、10.3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近年来润欣科技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其现金含量却并不高。

  截至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71亿、4.46亿、5.21亿,同比增长44%、64%、16.8%,远超同期营收增速;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7%、28.9%、28.4%,销售回款能力恶化。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降。报告期内,润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08亿,同比减少2.5%;净利润3093.58万,同比减少29.06%。

  截至报告期末,润欣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5.72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达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与营收增速背离。

  不仅如此,润欣科技同样高企的存货金额也是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之一。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余额达4.03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8.21亿,占期末公司资产总额、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达56%、65.6%。

  受此影响,润欣科技自身“造血能力”极不稳定。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20.39万、-2.5亿、5166.19万、-9989.21万。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因对方逾期未还款,公司对于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斐讯技术(香港)有限公司共计4456万应收账款计提了804.6万元坏账准备,其中对乐视移动582.6万元应收账款进行了100%计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