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纸复函 三钢闽光解除18亿元钢铁产能指标交易

2019年01月24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彭斐 编辑 魏官红

  对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新疆)来说,在经历挂牌、招商、打折出售未果后,其产能指标一度变身“香饽饽”。但新疆喀什地区政府方面的一纸复函,让竞得方直接放弃了此次交易。

  1月23日11时38分,三钢闽光(002110,SZ)发布公告称,经与莱钢新疆协商一致,同意解除所签订的《资产交易合同》,并于2019年1月23日签订解除钢铁产能指标交易的《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解除的资产交易,与两个多月前的一次拍卖有关。当时,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的拍卖会上,三钢闽光以18.14亿元竞得莱钢新疆产能指标,溢价11.74亿元,溢价率183.4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公司的生产及资金安全不产生影响,但三钢闽光称:“解除钢铁产能指标资产交易合同,将导致公司与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鑫钢铁)的后续合作存在不确定性。”

  18亿元的钢铁产能交易取消

  从操作上来看,三钢闽光获取莱钢新疆的钢铁产能指标,可能仅剩最后一道程序。但这个涉及18亿元金额的交易,却因场外因素告吹。

  2018年11月16日,三钢闽光参加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莱钢新疆所属钢铁产能指标(铁122万吨、钢135万吨)的网上竞拍,并以人民币18.14亿元的价格(不含交易费用)竞买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获悉,该次拍卖异常激烈,在1小时30分的时间里各方经历263轮加价,莱钢新疆产能指标项目最终溢价11.74亿元,溢价率183.44%。

  金联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价格上来看,莱钢新疆产能指标的成交价格,相比于之前已经成行的交易,算是卖出了一个好价钱。

  比如,在该次拍卖前的两个月(2018年9月),河北文安县新钢钢铁有限公司的65万吨炼铁产能指标和96万吨炼钢产能指标成功拍卖,成交价格约为4.13亿元。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士看来,将产能指标通过产权市场处置,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山钢集团等债权人的利益;依托产权要素市场融资能力,能够打通资源向资本转化的通道,实现指标和全部资产快速处置。

  此后,双方的交易也顺利推进。2018年11月21日,三钢闽光与莱钢新疆签订《资产交易合同》【(2018)年(500号)】;11月27日,三钢闽光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划转全部交易价款,取得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产权交易凭证。

  不过,在这次交易临近结束之际,突然出现阻碍。2018年12月29日,喀什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莱钢新疆及其管理人发出《关于对〈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关于产能指标转移公告的请示〉的复函》,认定莱钢新疆上报的产能指标(铁122万吨、钢135万吨)与实际不符,要求莱钢新疆按实际情况重新提交。

  对于具体的产能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喀什地区经信委方面,但没有获得回应。不过,喀什地区政府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涉及到淘汰产能方面,当地的钢铁企业大都已经停产。

  早在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2017年公告(第15号),从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中撤销29家钢铁企业,莱钢新疆赫然在列,撤销理由是“停产超过一年,目前仍未复产”。

  或影响上市公司沿海产能布局

  “签订协议时,如果发现有问题,就不会签了。”1月23日下午,三钢闽光证券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部分产能是获取过工信部批文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喀什地区方面认定莱钢新疆上报的产能指标与实际不符后,双方协议并没有立即取消,而拍卖结果显然已经不能作数。

  1月23日中午,三钢闽光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莱钢新疆的通知,获悉其所转让的钢铁产能指标与实际情况不符,有钢铁产能指标转移无法办理的情况,莱钢新疆拟撤销其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钢铁产能指标,重新核实产能后再次进行竞拍。

  基于上述变化,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解除所签订的《资产交易合同》,并于2019年1月23日签订解除钢铁产能指标交易的《协议》。

  在解除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合同后,三钢闽光的生产经营及资金安全不存在影响。不过,作为甲方的莱钢新疆,却要赔上违约金。

  公告显示,三钢闽光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划转的交易价款为18.14亿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于近日原路退回公司账户,且上市公司与莱钢新疆已签订解除钢铁产能指标交易的《协议》,莱钢新疆应支付违约金并赔偿相关损失。

  虽然没有资金上的影响,但三钢闽光在公告中披露,解除钢铁产能指标资产交易合同,将导致公司与亿鑫钢铁的后续合作存在不确定性。

  2018年12月12日,三钢闽光与亿鑫钢铁签订《关于钢铁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拟以购买的莱钢新疆的钢铁产能、现金等资产出资,与亿鑫钢铁进行合作,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

  相关公开资料显示,三钢闽光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三明市梅列区和泉州市安溪县,在福建省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在2018年12月13日的公告中,三钢闽光称,亿鑫钢铁地处福建省沿海地区,通过此次合作,对于推动公司加快实现沿海战略目标,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提及:通过此次合作,将有助于三钢闽光将所购产能指标落实沿海发展战略,不论是从需求端还是原材料端,物流优势更为明显,进一步提升成本优势。

  在弭澎琦看来,作为沿海布局的重要抓手,三钢闽光的沿海布局战略以及其所代表的福建钢铁产能调整,在解除与莱钢新疆的产能交易合同后,可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纸复函 三钢闽光解除18亿元钢铁产能指标交易

2019-01-24 06: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