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问询凯恩股份:控制权稳不稳?

2019年01月22日 08: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凯恩股份日K线图

  ■本报记者苏启桃

  前段时间因增持承诺“爽约”而被市场聚焦的凯恩股份(002012)又被关注了,这一次是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1月21日,深交所向凯恩股份下发关注函,就后者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提出疑问,要求公司进行回复解答。

  偿债压力大未能增持

  凯恩股份此次被深交所“盯上”源自1月12日的公告。

  1月12日,凯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要求对公司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82238392股司法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此次凯恩集团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原因,是凯恩集团与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凯恩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进行冻结。

  事实上,凯恩集团持有凯恩股份8223.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59%。凯恩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678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44%,占公司总股本的14.50%。凯恩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8223.84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7.59%。凯恩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8223.84万股,其中8223.84万股被一次轮候冻结,1443.84万被两次轮候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目前资金不足,偿债压力较大且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凯恩集团在2018年初给出增持承诺“爽约”了。1月12日, 凯恩股份同时发布了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未能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告称,凯恩集团曾于2018年1月11日公告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3%的凯恩股份股权,但增持计划到期,凯恩集团增持0股,未完成本次增持承诺。

  去年问询函仍未回复

  凯恩集团持有的凯恩股份股份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公告发出没几天,1月21日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者要求凯恩股份核实说明四大问题。

  关注函显示,凯恩集团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主要事因两笔融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引起,主要涉及凯恩集团的担保事项。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涉及诉讼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案件当事人、管辖法院、案件概述、审理阶段、涉案标的(金额)等,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

  对于凯恩集团的高比例质押,深交所也表示了关注。要求公司说明凯恩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除司法冻结及质押股份外,凯恩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是否还存在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如存在,请说明具体情况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股份高比例质押并被冻结和轮候冻结,凯恩集团资金紧张,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凯恩集团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及理由,以及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等方面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

  事实上,深交所的关注函并非凯恩股份近日收到的唯一问询,公司的问题也不止于此。早在2018年12月15日,公司就收到浙江证监局的监管问询函,问询内容为凯恩股份拟溢价9.7倍收购青岛乾运跨界新能源。监管函重点关注此次并购标的的经营业绩、行业发展前景和竞争状况,并要求说明公司预测业绩的合理性。但是,在连续发布两次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之后,至今仍未给出回复。

  另外,凯恩股份业绩也不好看。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00-3000万元,同比下降2.01%-34.67%。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