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溢价增资愚恒影业 龙韵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2019年01月22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21日晚间,龙韵股份(603729)发布公告称,拟以1.11亿元向愚恒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愚恒影业10%的股权,上市公司实控人段佩璋通过智恒投资间接持有愚恒影业89.55%的股权。此事随即遭到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愚恒影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并充分提示风险等。

  公司公告称,愚恒影业设立于2016年8月,主要从事影视剧及综艺栏目的制作,其 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25.43万元、2.07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87.95万元、5311.23万元。

  为此,上交所要求,结合愚恒影业经营情况、主要作品和主要客户等,补充披露愚恒影业2018年前三个季度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补充披露愚恒影业历史作品的收视率、点击量;结合愚恒影业历史沿革、主要作品、未来作品规划等,补充披露愚恒影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并充分提示风险。

  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愚恒影业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2.06亿元,按市场法预估属于母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79亿元,收益法评估后归属母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亿元,最终以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交易定价较账面价值溢价率为385.92%,评估增值率较高。同时,愚恒影业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1087.95万元,交易作价相当于91.9倍PE。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和可比交易的估值情况补充披露:交易估值增值率较高的原因;交易溢价购买实控人控制的愚恒影业,结合愚恒影业近年主要作品的收视率、点击量及行业的发展,说明评估作价是否公允,是否具有合理性;目前,愚恒影业主要从事影视剧及综艺栏目的制作,结合其未来作品规划,说明增资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合理性。

  截至2018年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为2.46亿元,流动资产为8.55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64.53万元和6,560.11万元。本次以现金1.11亿元进行增值,其中3个月内缴纳本次增资认缴款的30%,6个月内缴纳本次增资认缴款的剩余50%,9个月内缴纳本次增资认缴款的剩余20%。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是否有足够资金完成相关交易,具体的资金筹措安排,以及本次增资对公司现金流、资产负债率和经营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针对此次增资事项,要求核实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已勤勉尽责,保证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并提供必要的证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