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公司九发研报唱多茅台股价涨至925元 十大预测九不中被评“不靠谱”券商

2019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相比酒价的“一飞冲天”,贵州茅台的股价却坐上“过山车”,与机构给出的900元目标价更是相差甚远。

  实际上,茅台一直被看好,据统计,2018年期间共有40家券商发布了143份与贵州茅台相关的研报,而这143份研报无一唱空,分别给予贵州茅台买入、增持、审慎增持、强烈推荐、推荐、审慎推荐、优大于市等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合计发布9份研报唱多贵州茅台,这9份研报均对贵州茅台维持推荐评级,且定价皆超过(含)900元,其中,在前6份研报中,中金公司高喊925元目标价,随后的3份研报则将目标价下调至900元。

  看高茅台股价“被打脸”,而2018年十大预测“九不中”更是让中金被评“不靠谱”。对此,中金王汉锋回应称同一职业性的表达,在职业和非职业投资者看来因为对所讲内容背景及语境理解的不同解读可能会有较大的偏差;并建议非职业的投资者在采取类似做法时多一些谨慎、独立思考、少一些盲从。

  九度发布研报看多茅台

  尽管贵州茅台在2018年经历了大起大落,但2018年,中金公司合计发布9份研报唱多贵州茅台,这9份研报均对贵州茅台维持推荐评级,且定价均超过(含)900元。

  2018年1月15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高端茅台主导公司新成长》的研报称:贵州茅台未来5年的净利复合增速将达到30.7%。维持盈利预测不变,维持目标价925元;3月13日,中金公司发布《分享中国高端和奢侈品白酒的黄金时代》的研报。维持推荐评级,2018年目标价为925元;3月28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品牌品类优势将带动持续稳健成长》的研报称:维持推荐评级及925元目标价,较目前股价有29.42%上行空间;5月2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稳健增长可以持续》的研报,维持推荐评级和目标价925元,对比当前股价有40%空间;7月16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对下半年业绩增速偏谨慎预期》的研报称:维持目标价925元和推荐评级,较当前股价有23%上涨空间;8月2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预期2H18营收增长20%》的研报称:维持推荐评级和目标价925元,对比当前股价有29%空间。

  贵州茅台三季报公布后,由于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中金公司将目标价从925元下调到900元。10月29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供给不足导致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研报称:维持推荐评级,但由于盈利预测下调,将目标价从925元下调2.7%到900元,对比当前股价有47.5%空间;11月27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进一步高端化在路上》的研报称:维持推荐评级,目标价有63%上涨空间;12月28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结构升级大有未来》的研报,维持盈利预测不变,维持目标价900元,推荐评级。

  然而,从股价上来看,贵州茅台股价坐上“过山车”。2018年6月12日,贵州茅台股价创下当年最高价803.5元。此后便走势低迷,于10月30日创下全年最低价509.02元。不到5个月,股价最大跌幅36.65%。

  十大预测仅中“半句话”

  2019年开年之际,多家券商研究所相继发布对2019年市场行情的预测或猜想,2018年的预测也随之被审视。

  值得注意的是,回顾2018年,以十大预测应验与否的个数来看,中金公司的2018策略报告“脱靶”最多。十大预测“九不中”更是让中金被评“不靠谱”。

  其中,中金在展望二中称,A股将实现双位数收益。

  而据统计,上证综指全年跌幅24.59%;深圳成指全年跌幅34.42%;中小板指全年跌幅37.75%;创业板指全年跌幅28.65%。此外,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与年初相比减少14.39万亿元,降幅达到29.56%,人均亏损约10万元。

  其在展望三中称,港股全年取得正收益。截至2018年12月31日12点港股休市,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7%,成为2011年来最大年跌幅。虽然与A股指数相比,跌幅较小,但仍未能取得正收益。

  不过,其对美股的2018年预测则部分正确。中金在展望十中称,美股走强,但波动将明显放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全年,标普累计下跌6.24%,道指累计下跌5.63%,纳指累计下跌3.88%,均创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纳指终结六年连涨、标普和道指三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但“波动将明显放大”的预测也成为中金公司唯一预测准确的“半句话”。2018年,美股走势呈现出暴跌—暴涨—暴跌的趋势,涨跌振幅较往年有明显放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