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买意强 A股吸引力凸显

2019年01月21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并呈现加速态势。Choice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1月份迄今已有13个交易日,13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1.32亿元,其中1月18日北上资金净流入84.21亿元,创近期净流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加速流入是A股市场开放加深和制度建设推进的必然结果,A股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在持续提升,预计2019年仍将有大规模的外资进入A股。同时北上资金加仓布局的个股从短期来看,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而随着市场反弹的纵深进行,后市相关个股有望延续强势表现。

  北上资金流入强劲

  进入2019年,A股市场震荡反弹,走出向上趋势。截至1月18日,Choice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1.32亿元,其中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04.91亿元、136.41亿元。1月份以来的13个交易日中,仅有1月14日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但1月14日之后的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70.30亿元,周净流入金额为2019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

  对比前几周来看,进入2019年的交易日后,1月的第一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3.71亿元,1月的第二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57.31亿元,再到上一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70.30亿元,北上资金流入出现加速状态。同时,1月18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的84.21亿元也是1月以来的净流入新高。

  作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北上资金的强劲流入也助推了A股市场的反弹。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65%,报收2596.01点,上证50累计上涨2.67%,表现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同时也好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上周沪深300累计上涨2.37%,中证500累计上涨0.76%,中小板指累计上涨1.2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0.63%。

  对于北上资金的强劲流入,东方证券表示,外资呈现大幅净流入是A股市场开放加深和制度建设推进的必然结果,往后的吸引力还将继续提升。具体表现为,第一,回购制度已落实到交易所规则层面,规范性以及规模均有明显提升,显示出了A股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价值的维护和肯定。第二,停复牌制度的规范,以及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和注册制,都将提升A股市场的深度以及和国际市场的接轨程度,为外资流入做好准备。此外,方星海近期的讲话,也重点提到了要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让市场充分博弈。

  消费白马持续受青睐

  北上资金强劲流入A股市场,具体活跃于哪些板块个股呢?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北上资金仍活跃于消费白马股,上周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格力电器、五粮液等消费白马股加仓明显。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明显的个股中,贵州茅台获得26.01亿元的加仓,美的集团获得8.27亿元的加仓,格力电器、五粮液均获得超过5亿元的加仓。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35只个股跻身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沪市的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平安均5次上榜,青岛海尔、中信证券4次上榜;深市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万科A均5次上榜,平安银行4次上榜。

  从北上资金成交额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十大活跃个股交投均较为活跃,35只个股中仅4只个股北上资金成交金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均超过百亿元,中信证券、五粮液的成交金额也超过80亿元。

  从十大活跃股中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上周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沪市的贵州茅台、恒瑞医药、青岛海尔、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国旅、三一重工、中信证券、农业银行和深市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平安银行、牧原股份、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万科A、华东医药、大华股份、大族激光、老板电器,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贵州茅台的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到26.01亿元。而在十大活跃股中,上周出现净卖出的个股仅有4只,分别是沪市上海机场、中国平安和深市的康得新、智飞生物,分别净卖出0.67亿元、0.31亿元、1.35亿元、0.27亿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上周北上资金买入意愿强劲,多股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出现净卖出现象的个股占少数。从行业上来看,上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净流入居前,分别为36.59亿元、23.07亿元和22.75亿元。纺织服装、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小幅净流出,分别为0.30亿元、0.27亿元、0.20亿元。

  对于北上资金活跃于消费白马股,东方证券表示,从资金和持股方面来看,外资对于权重白马股的定价权和影响进一步加深,需要更加重视今年外资(以及养老金、社保金甚至是银行理财资金)对于估值和风格的影响,即外资流入流出影响估值,而外资的配置则会深刻影响风格。

  A股吸引力凸显

  据东方证券估算,若2019年MSCI纳入A股比例提升至20%,以及A股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分别可以带来660亿美元、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考虑到陆股通的流入规模和QFII额度的扩张,2019年外资6000亿的净流入达成概率较高。东方证券表示,A股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在持续提升,2019年外资流入有望加速。

  1月14日,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是继2002年以来的第五次上调,也是幅度最大的一次。华泰证券认为,QFII额度翻倍进一步满足了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需求,利于吸引外资流入;伴随FTSE纳入A股、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等落地,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有望提升。建议重视外资配置方向,如食品饮料等消费。

  对于后市,华泰证券表示,行业配置关注政策刺激和逆周期景气板块,关注建筑/券商/军工/通信板块。政策刺激板块,建筑主要受益于流动性边际宽松、发改委相关项目批复力度加大、信用传导加速落地;券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直接融资提升。逆周期景气板块,军工、通信受益风险偏好提升和行业变革加速。中期配置,建议关注科技成长(通信+军工)+大金融(银行、非银、地产)。主题投资继续关注自主可控(北斗、5G)、大基建链相关主题,短期关注春节贺岁档电影主题。

  联讯证券表示,无论是从国内政策层面,还是从外围环境角度,当前股市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提升,春季行情可期,看高到2700点一线。近期美股的反弹、原油价格的修复和人民币的升值都表明,全球风险偏好处于修复期,A股也将大概率跟随,春季行情陆续展开。从配置逻辑上看,权重股将更受青睐,一方面风险偏好提升有利于刺激大盘权重股,另一方面,QFII额度的提升,外资的加速流入,他们对权重蓝筹偏好更强。权重股着重推荐大金融(银证保均可关注)和大消费,大消费中的食品饮料有望得益于春节销售旺季的拉动,医药板块则是超跌反弹,家电则受益于即将推出的刺激家电政策,汽车也值得重点关注。其次,预计这轮春季行情风格会比较均衡,在权重搭台的背景下,题材也会继续有所表现,近期可以重点关注国企混改(近日发改委提出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及逆周期板块的农林牧渔(春节通常是猪肉消费旺季)。前期表现较好的通信、军工、传媒等板块可以跟踪关注,仍有望继续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