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铁系”肖民提前请辞 万科A董事会格局生变

2019年01月18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平静一年多后,万科A管理层的变动再次成为市场焦点。除了大股东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铁集团”)委派的董事肖民离职,更有媒体报道其他多名高管将离职的消息。

  面对《证券日报》记者的询问,万科A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截至发稿,除1月16日下午肖民的离职公告外,万科A并无发布其他高管离职公告。

  董事会格局生变

  1月16日,万科A 公告称,深铁集团委派的董事肖民拟担任公职人员,根据相关规定辞去万科董事一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资料显示,肖民任深铁集团董事、总经理,于2017年6月赴任万科A董事,原定任期至2020年6月。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除肖民外,深铁集团委派的另外两名高管林茂德及郑英也将从万科A辞职,万科A或将有超过7名高管离任。但据接近万科的人士透露,林茂德与郑英目前仍然在职,万科A也未有新的离职公告发出。

  2017年,硝烟弥漫的“宝万股权之争”在国资委的介入下平息。获得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的股权转让后,深铁集团成为万科A新晋大股东,持有万科A股份比例为15.31%。2017年年中,深铁集团再获恒大下属企业的股权转让,对万科A的持股比例上升到29.38%,稳坐第一大股东的宝座。

  也是在这一年,万科A董事会进行了一次大洗牌。时任深铁集团董事长的林茂德赴任万科A董事会副主席,深铁集团总经理肖民、财务总监陈贤军获选董事,深铁集团物业开发总部副总经理郑英进入万科监事会。原万科管理层中,王石离职,郁亮则升任董事会主席。

  一年多的平静后,深铁集团向万科A派驻的高管或将换人,新人如何影响公司未来的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不过,从双方此前的言论中,已可以窥见深铁集团对万科A的态度。

  深铁集团曾在入驻之时表示,始终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支持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2018年12月的媒体交流会上,郁亮也表示,深铁集团“从没有干预过万科的日常经营管理,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2018年销售额再创新高

  事实上,深铁集团入驻的这一年,万科A稳健的经营已打消了不少投资者的顾虑。

  尽管高喊着“活下去”的悲情口号,2018年万科A销售额还是再创新高。全年,万科A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为6069.5亿元。在CRIC公布的2018年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中,万科A排名第二。

  2018年前三季度,万科A实现营业收入1760.2亿元,同比增长50.3%,实现净利润139.8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结算面积1280.6万平方米,贡献营业收入167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和52.0%。

  在多元化业务方面,万科在物流地产、物业管理、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等方面进行了前瞻布局,业务也逐渐成熟。2018年上半年,万科集团物业服务累计签约面积超过 4.7 亿平方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41.6 亿元,同比增长 29.8%。在物流仓储板块,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已进入全国32个主要城市,服务客户60余家,累计已获得项目84个,其中已建成运营项目 41 个,稳定运营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5%。

  招商证券房产分析师赵可在研报将这归功于万科A的管理水平。他表示,得益于战略及管理水平领先,公司拥有一般地产企业所不具备的业务内生与“进化”能力,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下,未来能够充分释放自身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